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五千元的爱马仕丝巾 面料竟来自百元一米的国产丝绸
2017年09月15日 14:13: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一条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爱马仕丝巾在镶边和贴牌之前,只是某家中国企业100元一米的丝绸面料上的小小一块。”9月14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丝绸协会指导,江南国际丝绸城、《浙商》杂志联合主办的2017浙商丝绸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用这样一个发人深思的例子讲述着丝绸的转型方向。丝绸行业相关专家学者、知名浙商汇聚杭州,共议丝绸产业的发展新路。

  本次论坛将以“‘一带一路’开启丝绸产业新时代”为主题,全面解读新的历史背景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下,浙江丝绸产业如何顺势而为,利用政策环境优势、区域资源优势、企业竞争优势等探寻发展新出路,挖掘传承“丝绸之路”文化与中华丝绸文化。

  六千年前,华夏先民开始栽桑养蚕、缫丝织绸,创造了早期的丝绸文化;六千年后,我国的丝绸产业现状又如何?

  共话丝绸产业的未来

  “世界的丝绸看中国,中国的丝绸看浙江”。中国有苏、湖、杭三大绸市,浙江独占两席。而素有“半壁西湖半壁绸”之称的杭州更是著名的“丝绸之府”。拥有悠久丝绸历史和良好产业基础的杭州,光是杭州中国丝绸城的白墙黑瓦间,就密布着600余家丝绸企业。然而,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这一传统产业也正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丝绸由于数量少,所以弥足珍贵,贵为‘纤维皇后’。”对丝绸的“好”如数家珍的高勇也指出了该产业面临的瓶颈,“虽然全球90%的生丝产于中国,但在丝绸产业链上,大部分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美誉度,都不属于中国企业。”因此,高勇为丝绸产业指了一条“出路”,他认为丝绸产品要高附加值、精品化,只有走这样,行业利润和品牌荣誉才会接踵而来。

  产业要想较好地实现转型升级,企业掌舵人肯定首当其冲。从事丝绸四十八年的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在论坛中分享了自己多年的行业经验与见解,他指出,当前是浙江丝绸困难和机遇并存的阶段。浙江连续十年来,在以每年20%-25%的速度在种桑养蚕上递减,现在养蚕企业屈指可数,而一带一路上的印度和越南都在用其廉价劳动力的优势追赶我们。“丝绸产业想要继续领跑,必须实现智能化制造。”凌兰芳呼吁说。

  打造中国丝绸面料交易中心

  “买丝绸,到江南。”在技术提升的同时,平台打造也不可获取。此次活动也是“江南国际丝绸城项目”的首次对外发布会,作为国内“丝绸之旅”体验之城的航母级代表,江南国际丝绸城将挖掘传承“丝绸之路”文化与中华丝绸文化,致力于共建以“丝绸之路”为内容核心的文创产业联盟。

  江南国际丝绸城的重建,是杭州涛巴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春发在成功打造杭州临平轻纺原料市场后的新举动。深耕丝绸行业30余年,诸春发一直在运筹帷幄,想要打造一个面向全球、中国最大的丝绸面料交易中心。

  重建后的江南国际丝绸城,是一座以丝绸体验为主题的综合MALL,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江南国际丝绸城高达24层,兼具专业、采购、观光、休闲、办公、商务、购物与文化等多功能。诸春发介绍,江南国际丝绸城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红极一时,现在他们重建江南国际丝绸城,就是想通过转型、再造、全面建构产供销完整的丝绸生态链。

  “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的江南丝绸城将在下个月结顶,明年就能实现交付。届时,丝绸城将北接南京、无锡、苏州、湖州,东连上海、嘉兴,南达绍兴、宁波、温州,产品辐射全国,四通八达。”诸春发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丝绸;浙商;爱马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55250104693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