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别把“到此一游”划到古树上!这个新政下月起实施
2017年09月26日 18: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timg (1).jpg

timg.jpg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今年7月,浙江省政府颁布了《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等于是为全省的古树名木撑起了“保护伞”。

  浙江的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数量多、种类多、群落多。据最新普查,浙江省共有古树名木21.84万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国家一级保护古树就有6149株。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表示,《办法》的出台,解决了对古树名木长期“失管”、职责不明、资金保障、智慧管理、奖惩机制的问题,让古树名木有“身份”、有人管、有人养、有人保护。

  在古树名木上乱刻划最高可罚3万元

  《办法》规定,要定期对古树名木资源进行普查,500年以上的古树及名木为一级保护古树,由县级行政主管部门组织鉴定,报省级认定;300年以上不满500年的二级保护古树,由县级鉴定,报市级认定;100年以上不满300年的,由县级鉴定和认定,形成的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这就彻底结束了古树名木长期以来自生自灭、散生放养的历史。

  《办法》首次提出建立古树名木养护激励机制,鼓励单位和个人向国家捐献古树名木以及捐资保护、认养古树名木。《办法》同时对禁止行为、因基础建设涉及古树名木及确需迁移的情形和处置,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如,今后在古树名木上刻划名字、“到此一游”,或钉钉子、折树枝、晾衣服等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最高将被罚款3万元;对因施工中保护古树名木不力的,最高可罚10万元;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浙江要种1亿株“高富帅”珍贵树!

  记者了解到,浙江在《办法》出台之前,就制定了古树名木保护的五年计划,实施近一年来,已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浙江省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森林覆盖率已达61%,但森林质量不高、大树少、优质森林资源少一直是浙江的短板。“全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是省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大建设任务,已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为此,省政府专门印发了五年行动计划,实行一年多来,全省已累计新植珍贵树种4513万株,成活率保持在85%以上。”杨幼平表示。

  附上这些树种的种类,看看你认识哪些?

130f0745d505012c9d89e84cf6b4831d.png

  据悉,浙江已基本明确每年投入1.5亿左右用于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包括对珍贵树种造林实行最高补助标准。根据全省珍贵树种发展规划纲要,以“高、富、帅、土、特、长”的标准选择树种。“尽量选择树体高大的千亩树种、价值较高的名贵树种、树形优美的彩色树种、容易生长的乡土树种、彰显特色的优良树种、生长期长的长寿树种。”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适合浙江培育的珍贵树种共有77种,重点选择的是南方红豆杉、浙江南等乡土树种。

  据了解,接下来浙江将把发展珍贵树种作为“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抓手,以主要通道沿线、城镇周边和景区范围山体的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为重点,连片推进,早日实现全省新植1亿株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黄莹

标签: 刻划;树种;浙江省;杨幼平;办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678148090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