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香榧熟了 贼手痒了 诸暨巡特警破获一起香榧被盗案
2017年09月27日 18:51: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顾蓉佳 通讯员 刘纪明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蓉佳 通讯员 刘纪明)香榧作为诸暨的著名特产,眼下正在慢慢成熟,9月下旬进入采摘期。可是,有两个诸暨男子却等不得香榧全面成熟,提早一周伸出了贼手,连偷5次共偷了4户人家500余斤的香榧,价值1万余元。最后两贼被巡特警大队抓获。

  9月23日那天,诸暨巡特警大队接到赵家镇一农户报案,称自己家及邻居、亲戚家的多株香榧树被人盗采,小偷乱摘一气,导致明年才能成熟的香榧仔都被偷走了。原来,珍贵的香榧繁殖周期很独特,第一年开花,第三年果实才成熟。一棵树上有三代果实聚在一起,所以采摘香榧时必须在白天仔细分别,一粒粒手工摘下来,而不能乱摘一通。要是把第三代果实都摘了,农户明年的收成就没有了,损失会很大。

  巡特警大队民警立即赴现场对被盗情况进行勘查。被盗的香榧树都在路边山坡上,地势相对低矮。小偷过手之处,三代果全部摘光,因此估计是在夜间采摘,而且很不内行,不是香榧产区的人。

  民警随后仔细开展视频追踪。因为是在山中没有监控,民警通过判断大致作案时段、查找通行车辆的方式,逐一排查筛选。终于,自9月17日起,一辆在夜间数度出现在此处的银灰色轿车引起民警注意,经过详细的分析侦查,确认该车为作案工具。顺藤摸瓜,9月25日,民警在大唐镇抓获了两名诸暨男子赵某和徐某。徐某在大唐镇上开着一家经营机械配件的商店,还是一名小老板。

  据审讯,嫌疑人赵某和徐某交代,偷香榧的主意是徐某出的。本来是想偷点自己吃的,于是约了熟悉当地路况的赵某一起开车前往。白天怕被人发现,就在夜间开车到赵家相泉村,上山后,因为香榧尚未到成熟采摘期,香榧林还没有人看管。俩人没有攀树工具,只好在路边山坡上摘。黑夜辨不清是否成熟,通通摘下再说,这样第一次便摘了100来斤青果。尝到甜头后,俩人一发不可收,打起了偷卖香榧挣大钱的念头。之后俩人连续4天晚上前往相泉等村,偷了500余斤香榧,价值1万余元。他们把偷来香榧青果堆在大唐镇的家中,让它后熟、脱涩处理,伺机再卖。

  据民警调查,这批香榧属4户榧农所有。因嫌疑人不懂后续处理技术,100斤香榧已经报废,价值全无。民警把余下的400斤香榧追回后,全部发还给了失主。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香榧;诸暨;特警;嫌疑人;青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