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那么远,这么近 普通人在他身上感受到什么
2017年10月31日 06:43: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高佳晨 见习记者 楼纯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高佳晨 见习记者 楼纯)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几天来,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悼念鲁冠球,更从他生前的经历、言语读懂他的为人,他的企业家精神。

昨天的悼念仪式上,很多人都是自发前来送别鲁老先生,他们是离鲁老很远,却也很近的“身边人”。说他们离鲁老很远,是因为他们甚至一辈子未曾见过鲁老,却一直受其影响;说他们很近,是因为有些人跟鲁老相识已近半个世纪,并一直保持联系。

在这些普通人眼中,鲁冠球是创立亿万财富的传奇,也是永远带着“鲁式微笑”的慈祥长者。

鲁老远去,带给他们的精神财富却在每个人心中,以不同方式长久留存。是他的情义,是他的品质,更有他的智慧。

重情

即使不富裕,也把最好的拿出来分享

他叫单云海,比鲁冠球小10岁。万向创业至今55年,单云海待了其中的46年。

1969年,鲁冠球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宁围公社农机厂。次年,单云海不满17岁,进入农机厂,他记得,当年,整个厂只有40几个人。

在单云海心里,有太多关于鲁老的记忆,他把这些记忆留在心里,很少跟人说起。

过去的几天,单云海一有空就来到鲁老的老家,“想再多看看他,陪陪他。”

在单云海心里,鲁老最大的特点是,重情重义,即使在自己还不富裕的时候,他总会把自己最好的和大家分享。

每年过年过节他还叫大家上他家吃饭,“鲁师母为大家做饭,每次聚餐都会有鱼,鲁主席爱吃,也爱给我们吃。”

单云海最后一次见鲁老是在2015年年底,那时他快退休了,想去鲁老办公室坐坐,“他放下手中的工作,跟我聊了很久。”单云海说。

那天,鲁老跟单云海说,他之前得了一场很严重的病,“但现在好了,又可以好好工作了。”鲁老问他,“你现在身体怎么样?家人身体都好吗?如果你愿意的话,要不再留下来做一年吧。”

就这样,单云海又留在公司待了一年,直到去年年底才正式退休。令他没想到的是,那一别,却是永别。

同为71岁的单奶奶和陈奶奶是鲁老真正的“左邻”和“右舍”,单奶奶说,他们的房子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建的,自己家比鲁老家晚建成一年。“这么多年,看着他的事业越做越大,但是从来没见他摆架子,永远都很亲和。”

助人

只要他能帮到的,他一定帮

早前的报道发出后,后台收到了许多网友的留言。其中,有缅怀、有追忆、有惋惜,更多是被鲁老精神所激励的。

曾经被万向集团资助过的浙江大学研究生郑佳佳,就是众多留言者中的一位。留言中,郑佳佳说,他希望能在鲁老的追悼会上,亲自献上一簇鲜花。昨天,他参加了悼念仪式。

悼念仪式后,记者见到了郑佳佳,他正匆匆整理行李,准备回去工作。原来,为了能按时参加鲁老的悼念仪式,他在前一天特地从杭州城区赶到萧山宁围,找了个小宾馆,住了一晚。

郑佳佳回忆起了跟鲁老的“缘分”。今年31岁的郑佳佳出生于金华的一个小镇,父母都是农民,以种地、做小买卖维生,家境并不好。

2004年,郑佳佳考上了浙江大学的自动化专业。“那段时间,家里的生意又出了些变故,日子过得更加紧张了。”郑佳佳说,为了缓解家庭压力,他申请了镇上的寒门学子补助。

郑佳佳说,他是后来才知道,资助他的,就是万向集团。“一年两千元的补助,补助了三年。”他说,这么多年来,这份“滴水之恩”,他一直铭记在心。

邻居单奶奶也有着铭记于心的恩情。她的两个儿子都在万向,“不光是我,周围邻居朋友,谁家没工作的,鲁大哥都会帮忙解决。”鲁老的万向集团,有很多岗位上的工人,都是他曾经的邻居。

智慧

从来不会说教,更愿意以身作则

单云海说,鲁老不喜欢说教,他总是把大道理化为一个个小故事,让人听了一遍很容易就记得。

单云海有一个很少拿出跟人分享的故事。他记得,自己20几岁的时候,经常跟着鲁老去开会,“开完会,他经常骑车带我回来,路上还一边跟我讲会议里的精神。”单云海说,他跟鲁老一样,是农民出身,“但是鲁老的教诲,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

单云海说,他几乎没有见过鲁老发脾气,很多时候,他更愿意默默地听,然后为你规划出,他想象的样子。

如今,早已成家立业的郑佳佳把鲁老给予的帮助,转化为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大学毕业后,我也开始了创业,如今算小有成就。”郑佳佳说,多年来,他一直通过新闻得知鲁老的情况,“他即使已经这么成功了,还坚持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生活更是简朴如初。”郑佳佳说,鲁老的这些品质一直影响着他,也让他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放弃。

郑佳佳在朋友圈写道:科技强国,中国梦,鲁老您还未完成的事业和梦想,就交给我们这些晚辈吧。这是他的心声,更是鲁老给他带来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鲁老;郑佳佳;云海;鲁冠球;奶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