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到滨江当实验室主任 是什么吸引了他?
2017年12月01日 16:24: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唐骏垚

  右:罗夫·辛克纳吉。科学家罗夫·辛克纳吉和彼得·杜赫提获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这几天,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的生物医药圈子里,有一条消息很劲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罗夫·辛克纳吉教授,加盟滨江创新药研发企业杭州英百睿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百睿”),任该公司首席科学顾问和联合实验室主任。

  罗夫·辛克纳吉是谁?他为什么选择加盟滨江企业?加盟之后,他又将做些什么?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独家专访了英百睿创始人、CEO苗振伟博士。

  诺贝尔奖得住罗夫·辛克纳吉

  罗夫·辛克纳吉,生于瑞士,澳洲勋章获得者,苏黎世大学实验免疫学教授。在细胞免疫系统研究领域,辛克纳吉可以说是大名鼎鼎。

  为了表彰辛克纳吉教授在“免疫系统如何识别病毒感染细胞”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199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了这位当时年仅49岁的科学家。

  辛克纳吉教授的研究,为什么会受到诺贝尔奖的垂青?

  苗振伟举了个例子。他说,在癌症或其它慢性感染性疾病中,人体内的杀伤性T细胞在面对大量“敌人”入侵时往往会被耗尽,最终被迫“投降”。辛克纳吉教授的研究,就是能够让这些耗尽的T细胞重新恢复活力。

  “目前市面上不少抗癌药物,应用的都是他们发现的原理,或者在他们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苗振伟说。

  此外,辛克纳吉教授还多次被美国纽约癌症研究中心、瑞士日内瓦路易·让泰基金会等国际权威组织机构授予重要奖项,包括保罗•埃尔利希奖、佳德纳基金会国际奖、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奖、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等。

  目前已经70高龄的辛克纳吉教授,仍然活跃在学术圈。

  辛克纳吉教授在英百睿公司

  “他认同公司的研发能力”

  说起和辛克纳吉教授结缘,苗振伟就显得很兴奋。

  “我在美国圣地亚哥工作了十几年,当时辛克纳吉教授在那边的大学做兼职教授,我听过他的学术报告。”这是苗振伟和辛克纳吉教授的缘起。“当时根本不敢想,能和这么有名的教授进行合作。”

  后来,苗振伟回国创业,创立了英百睿——一家以双特异抗体技术、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发为基础,集新药开发、产品销售、技术服务、项目合作为一体,提供全方位科研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后来,我认识一位朋友,他跟辛克纳吉教授熟悉。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这件事。”苗振伟说,一开始只想聘请辛克纳吉教授当公司的学术顾问。“接触之后,他非常认同公司的研发能力。双方一拍即合,最后不仅聘他为首席科学顾问,还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一职。”

  滨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商丽萍为辛克纳吉教授颁发聘书

  “要做一些原创性的工作”

  11月27日,辛克纳吉教授来到杭州滨江,正式受聘为英百睿首席科学顾问和联合实验室主任。

  作为联合实验室主任,他还为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陈枢青教授,上海交大转化医学中心郭方教授,中科大生科院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刘丹教授颁发联合实验室的特聘学术顾问和兼职教授聘书。

  “这个联合实验室将以辛克纳吉教授命名。”苗振伟说,初步确定为“诺贝尔奖罗夫·辛克纳吉实验室”。

  拥有如此强大的团队,这个联合实验室要做什么?

  苗振伟说主要有两方面工作,一是进行T细胞和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之间的协同作用,让它们在治疗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进行病毒疫苗和癌症疫苗领域的研究,做一些基础性、原创性的工作。

  辛克纳吉教授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根据协议,辛克纳吉教授每年都要到公司和研发人员交流,平时则通过电话会议、电子邮件等方式沟通。

  “我们看中的是他的经验,包括失败经验。作为学术前辈,他已经做过很多研究和实验,其中有很多失败案例,这些都是不发表的。但是可以为我们提供参考,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苗振伟说,也希望借助辛克纳吉教授的国际影响力,提高英百睿的国际知名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诺贝尔奖;滨江;实验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15914007822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