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年事故1015次 杭州东港嘉苑问题电梯谁来买单?
2018年01月08日 18:36: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健

  摘要:东港嘉苑位于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东港社区,是一个居住了1.4万居民的安置小区。从2012年交付开始,小区里的128部电梯故障不断,时常发生关人事件,仅2017年1月~11月,就发生了1015起电梯故障。如今,电梯的两年质保期已过,虽然开发商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江干笕桥街道就电梯改造早就达成共识,但在资金分摊上却僵持不下……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11个月坏了1015次,平均每天有3台电梯故障,平均每两天就要关一次人,这是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东港嘉苑安置房128台电梯的最新故障数。

  作为笕桥街道回迁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小区,东港嘉苑共有41幢18层高的楼房,电梯成了1.4万居民日常生活的必备工具。但从2012年入住开始,东港嘉苑的电梯就没有消停过,时常发生坠落、关人事件,甚至让一些居民避而远之。

  对于这些已过保修期的电梯,开发商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江干笕桥街道的态度一致:提升改造。但对于3000万元的费用,开发商只愿出部分资金,而街道、社区则认为资金该由开发商全部承担,双方的僵持不下,使得电梯改造一拖再拖。

  居民看房时 电梯就关过人

  对于47岁的孙庆来说,每天坐电梯就像做噩梦。

  孙庆一家住在12楼,自从入住以来,就深受电梯故障的困扰。“我患有心血管疾病,不能受惊吓,小区的电梯总出故障,我每次坐电梯都很紧张。”孙庆说,去年10月,他刚从医院出院,就遇到了电梯坠落,让他受到惊吓,当晚又被送进了医院。如今,孙庆再也不敢一个人坐电梯,有人陪才敢走进。

  不仅仅是孙庆,52岁的李玉华在2012年选号看房时,就被关进了电梯。“当时电梯还是新的,我被关了20分钟左右,因为受到惊吓,社区、街道还特地来我家安慰我。”李玉华说,后来,她才得知有个近80岁的老婆婆被吓得尿失禁,从此,她每次坐电梯都心有余悸。

  当新电梯发生多起关人事件后,东港社区党委书记吴月祥曾联系了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当时对方检验后,给出的答复是:新电梯有个磨合阶段,过段时间就好了。”吴月祥说,按照法定规定流程,电梯必须经检验合格才交付使用,这批电梯确实是验收通过的。

  但令吴月祥没想到的是,制造商所说的电梯“磨合期”,实在有点长。“从入住第一年开始,每个月都会有电梯发生故障,一年要发生数百起,已经成一个常态。”吴月祥说,根据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的报告,东港嘉苑已连续四年登上杭州市电梯故障“黑榜”,并连续四年居“黑榜前三”。

  “前两年,电梯处在两年维保期内,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到了2013年4月,电梯两年维保期已过,从此每个月,业主都要支付少则一两万元,多则三四万元的电梯维修费用。”吴月祥告诉记者,电梯停留在缝缝补补阶段,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2017年1月~11月,共发生1015起故障,关人153起,平均每天有3台电梯发生故障,平均每两天要关一次人。

  3000万改造费用该由谁买单?

  对于东港嘉苑的电梯故障,2016年底,江干区质监局委托第三方随机对小区50台电梯进行了检测。2017年初,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对小区12台电梯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电梯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并建议对所有3300AP型号电梯实施升级改造。根据方案测算,128台电梯需要3000万左右的改造费用。

  据记者了解,东港嘉苑使用的迅达3300AP型号电梯是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全运行事故发生率普遍较高,在广州、宁波、温州,包括杭州的三墩吉鸿家园,均已全面提升改造。

  去年10月中旬,在江干区政府办公室的协调下,江干区住建局、笕桥街道、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东港社区代表参加了东港嘉苑电梯解决研讨会,3000万元的电梯维修资金摊派问题,没能达成一致。

  对于开发商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出的和笕桥街道共同承担维修经费的方案,街道和社区表示不合理,认为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电梯交付初就发生故障,开发商承担主体责任,改造经费应全部由开发商承担。“另一方面,街道财政面临难处,实在拿不出这笔钱。”笕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联系到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当时这款型号电梯用在住宅小区是符合规定的,电梯故障频发跟安置房小区房屋出租率高和电梯使用频率高有关,资金问题需要请示上级公司——钱江新城投资集团,目前处在协商阶段。

  就3000万元的提升改造费用,记者了解到,江干区政府正牵头多方磋商,浙江新闻客户端将持续关注此事。

  【记者手记】

  电梯安全不能用生命去检验

  每天有三台电梯故障,每两天关一次人,从交房以来的5年里,东港嘉苑持续上演的“电梯惊魂”,早已给1.4万名回迁居民埋下了心理阴影:有的执意走楼梯,有的情愿绕远路,有的硬着头皮进电梯,心里却在时刻祈祷……

  当我们在享用电梯带来的方便与快捷时,是否会想到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有很多人却因坐电梯而担惊受怕。哪怕离致命还差一步,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犹如晴天霹雳的惨剧,就在三年前,杭州新华坊的电梯“吞人”曾让一位花季女大学生殒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每天乘坐这样的问题电梯,试问百姓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让百姓更有安全感,需要相关责任单位将心比心,急百姓之所急,这不是说说而已。

  实践表明,百姓急难之时,具备同理心、正确快速处置,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就能涨分;反之,减分也会很明显。

  电梯安全不能用生命去检验,更不能用时间去试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电梯安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