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率先举起数字经济发展大旗 这项“一号工程” 浙江这样抓
2018年07月12日 18:01: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浙江在全国率先举起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旗,数字经济已经被列为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涌现出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中控、新华三等一大批在全球都叫得响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

  “过去15年,我们赶上了‘八八战略’为浙江创造的大好环境,如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实现超越的历史机遇,我们也在探索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发工业大脑,对产业进行根本性提升,助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说。

  在刘松看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制造业代表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际上是新一轮的生产力技术变革。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自动化技术能够在智能工厂等制造现场发挥重大作用。互联网已不是单纯地解决供应链或消费端的信息系统问题,而是从制造业最核心的制造单元切入。

  在恒逸石化,阿里云的ET工业大脑构建算法优化模型,以分钟为单位对酯化过程中的各式参数进行调配、修正,不仅使生产流程效率提升,企业综合能耗也下降约2.6%。“ET工业大脑仅用几个月时间分析了生产环境的各项参数,就让原先依靠经验的生产工艺流程可视、可控,并实现分钟级的动态参数调整,让流程生产甚至可以精细化到每一个单品。”刘松说。

  在刘松看来,ET工业大脑不光带来制造业良品率的提升、让企业有能力实现预防性维护和智能化能耗控制,更重要的是,制造业的变革也衍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运营模式,向着网络化、服务化、全生命周期的产销融合领域发展。比如,将混炼胶平均合格率提升3-5%的中策橡胶,不光实现对轮胎的全生命周期质量追踪,未来还规划开设线下门店,服务于轮胎全周期的养护和更换。

  如今,ET工业大脑正深入全国十几个制造行业。在更高层面上,刘松希望,ET工业大脑能将同类企业的信息汇聚分析,以星期甚至天为单位对某一产业发展的外部宏观因素进行监测和分析,形成面向行业的大脑,更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

  ET工业大脑也是我省“云上时代”的缩影。自去年4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以来,“企业上云”正成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抓手。“全省已有18万企业‘冲上云端’,位于全国前列。可以说,‘十万企业上云’正是传统制造产业拥抱互联网的典型突破口。”浙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表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浙江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做足文章。

  “15年前的全省工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浙江’,如今浙江已成为数字经济创业创新的高地,也意味着浙江要勇闯‘无人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浙江要苦练‘内功’,力争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再立潮头。”厉敏说。

  “浙江集聚了众多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端要素,政策优、氛围好、平台多、活力足。”厉敏认为,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领域,浙江涌现出众多新业态,培育出双创“新四军”和众多“独角兽”,以云栖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更成为全国的双创样板。

  未来,浙江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在新功能培育方面,要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中心。“浙江正全面调整为数字驱动型的发展方式,通过基础设施的更新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多方位多层次开放协同,为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厉敏表示,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传统产业通过产业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深度融合的路径才能更开阔,随之而来的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也将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26485647890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