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生态“坡地村镇”怎么建?浙江有新招
2018年07月12日 18:20: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近日,浙江省发布《关于做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推进生态“坡地村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

  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低丘缓坡资源,推进生态“坡地村镇”建设,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保护耕地的重要举措。建设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山水林田房为一体的生态型村镇,实现耕地保护更加有效、用地保障更为有力、村镇建设更显特色、生态环境更具质量,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重要资源要素保障。

(依坡而建的建德胥江村杭派民居。)

  生态“坡地村镇”应该怎么建

  《意见》确立了四大基本原则、五项优化开发利用政策,并表示要严格开发建设管理、切实落实保障措施。

  比较“坡地村镇”与此前的“低丘缓坡”开发,尽管两者都聚焦山坡地块,但是“坡地村镇”按照“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要求,采取“点状供地”,要求项目区块内的建筑,根据依山顺势、错落有致、间距适宜的规划要求进行布局,基本保持生态环境原貌不变。

  《意见》中的基本原则也紧紧围绕生态布局、因地制宜展开——提出要科学规划,合理选址,选择区位条件好、符合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要求、非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的低丘缓坡进行开发建设;强调要保护优先,统筹推进,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按照宜建则建、宜农则农、宜林则林的原则,严禁削峰填谷、大开大挖等严重改变原有地形地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建德三都渔村美景。范胜利 摄)

  我省有哪些“坡地村镇”

  “坡地村镇”试点实施3年来,共有166个项目获批,遍布浙江全省38个县市区,涉足乡村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业态,总投资580亿元。“坡地村镇”的开发不仅激活了工商资本投资乡村旅游的热情,同时带动了高端经营人才、先进经营理念进入农村;让那些地理位置本不占优的村镇手握跨越发展的“金钥匙”,变道走上了农旅融合的高速路,农民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抱回了金山银山。

  1、诸暨同山园田里度假酒店

  2016年8月,同山园田里度假酒店项目成功入围全省第二批试点名单,该项目在布局上按照“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要求,建筑采用依山顺势、错落有致的布局,建筑材料首选当地乡土材料,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为乡村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发展做好要素保障。

  2、泰顺云湖天地养生养老中心

  2017年度浙江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第三批)名单出炉,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云湖天地养生养老中心二期项目成功入选。项目总用地面积94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26亩,不占用耕地和未利用地,在项目区块内实行“依山顺势、错落有致、间距适宜”的建设规划布局,建设用地按建筑落地面积进行等量开发,对未纳入建设用地开发的部分作为生态保留用地,尽量避免对建筑周边原始生态用地的占用,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景观。

  3、文成百丈漈庄园

  百丈漈天湖庄园,选址于“刘基故里”文成县的百丈漈天顶湖镇头村、西段村,自然风光优美,胜似世外桃源。作为全省“坡地村镇”首批试点项目,百丈漈庄园以高海拔、滨湖为特色,巧妙运用坡地等自然元素,将山野田园氛围与舒适旅游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打造集住宿、户外游乐为一体的康体养生基地。目前该项目还在建设阶段。

  4、浦江玄麓八景旅游项目

  玄麓山是浦江县郑宅镇重点开发的现代旅游休闲山水资源。作为全省“坡地村镇”第二批试点项目,玄麓八景旅游开发项目利用山坡水库田野的自然环境,以宋濂的浪漫情怀为文化基础,项目以“点状布局、垂直开发”的原则,在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规划多个功能区块,计划建设山里木屋、帐篷野奢酒店。

  (本文综合自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浙江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生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266018053257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