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数据助力审判 金华法院这个平台拿了国家证书
2018年07月13日 13:44: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于兴勇 方林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通讯员 于兴勇 方林)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直观看到各地的犯罪发案量;一场官司还没开庭,电脑就能根据现有材料分析败诉率……日前,由金华市中级法院与金东区法院自主研发的“类案大数据分析平台”新鲜出炉,荣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类案大数据分析平台”设置审判管理、司法态势研判、行为画像、司法调研、文书生成五大模块,可运用大数据自由生成各类数据分析和调研报告,为法院内部业务管理、审判资源配置、领导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依据。

  比如平台开发了“犯罪地图”功能,可以直观看到各地发案量,详细到每一条街道,点击案件发生地还可以看到该案件完整的裁判文书。又比如遇到夫妻双方争夺孩子抚养权的案件,当事人可以在起诉前进入法院系统上传证据材料,平台会自动根据其财产状况、生活情况等因素给出预估的败诉率。有了心理预期,当事人更容易接受调解。

  目前,项目一期已实现危险驾驶犯罪、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非诉执行三类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并且文书质量能达到最高院样式要求,行文准确规范、法条适用准确。

  “有了这样的平台,我们既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司法服务的便利,又能通过现代科技破解案多人少的现状。”金华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大数据;分析平台;败诉;发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金华市中级法院;登记证书;国家版权局;金东区法院;研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