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夏季杭城拥堵情况如何?早高峰严重晚高峰走低
2018年07月16日 20:26: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钱祎

  夏季,气温升高、白天变长,气候、季节的变化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

  记者了解到,6月杭州城区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7.0、5.8,继续保持拥堵程度“早高晚低”的春夏季特征:一方面,因为夏季天黑变晚、部分单位作息时间调整,晚高峰出行相对分散,拥堵程度相对秋冬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因为夏季天气炎热,一部分出行提前或改为汽车等机动出行方式,早高峰交通压力相对加大,拥堵更为突出。

  与5月相比,6月杭州市区道路交通运行总体稳定,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早高峰拥堵程度与往年基本持平;晚高峰拥堵程度则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拥堵指数相比15年6月、16年6月分别下降了15.6%、22.7%。

  从各道路车速变化看,晚高峰小时车速相比往年同期提升最显著的主要是老石祥高架、石祥路、紫金港路、德胜高架、教工路、文二路等,周边都有近年来新建成的快速路和地铁。

  今年的“梅雨”姗姗来迟,但短时大暴雨还是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不小影响,特别是“高峰+暴雨”的双重打击下,个别日子的交通拥堵指数迅速飙升。以7月5日为例,晚高峰的一场瓢泼大雨将杭城的拥堵指数由4左右迅速拉升至8以上,严重拥堵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

  7月5日交通拥堵指数变化曲线

  尽管城区路网总体拥堵程度基本持平,但快速路拥堵有所上升。6月杭州快速路网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分别为8.1、5.8,早高峰处于严重拥堵水平。

  快速路网中,日均严重拥堵时长超过两个小时的路段达17.8千米,拥堵主要集中在中河上塘高架(上德立交-中河立交段北向南、望江路-庆春路段南向北、康桥路周边)、秋石高架(石石立交-石德立交段北向南,新业路-庆春路段南向北)、留石高架(石石立交以西,西向东)等。

  此外,6月杭州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为143.8万人次,环比下降了3.7%,同比上升67.4%,其中已运营的3条轨道交通线路中,1号线日均客运量由90.6万人次下降至86.5万人次;2号线、4号线环比基本持平。这主要与6月春季旅游旺季结束等原因有关。总体来看,1号线依然为3条轨道线路中客流量最大的线路,约占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的60%。

  那么,接下来杭州的交通会怎样呢?

  据预判,七八月是学校暑假,少了上学、送学“大军”,杭州城区交通压力会有所缓解,早、晚高峰交通运行预计总体会有所好转。

  不过,七八月是台风高发的季节,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天气预计会给城市交通带来较大影响,道路积水、交通事故等概率加大。

  今年下半年,也是杭州快速路、轨道等建设高峰期,不少项目都将陆续开工,对道路交通运行难免会有一定影响,建议大家及时关注路况,提前准备几条备选道路,拥堵时也请多保持耐心。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城市交通;杭州;客运量;交通拥堵指数;高峰交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