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最高奖12万
2018年07月16日 22:47: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晨茵

  7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出席并致辞,大运河沿线地区博物馆代表、文创设计界、艺术类院校代表等近百位行业专家见证大赛启动。本次设计大赛旨在通过前沿创新思维,让沉寂在展厅中的文物重获新生,让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再现新的活力。

  “博物馆文创”无疑成为近年来文博领域最热的话题,当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文物,遇上设计师精妙的创意与设计,就变成了普通人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文创产品。在大运河沿线,分布着400多家各级各类博物馆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长期以来他们收藏、保护、展示着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然而在博物馆文创发展的这一轮热潮中,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看到了沉寂在展厅中的文物重获新生的可能,他们也迫切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创发展之路。

  此次大赛的出发点,即是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原则,以大运河文化带为主线,统一策划,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壹拾百千万”的目标,即:一次创意设计培训,十场专题讲座,百家博物馆参与,千名设计师团队,万件数字化文物精品,以更大的热情激活沿线各省市文化文物单位的创意产品开发事业。

  大赛主办方介绍,大赛奖项分为文创设计奖、大学生创新奖两大类,每类奖项又分为平面设计类和产品设计类,将在家居装饰、办公用品及服装设计三个领域召集优秀文创设 计,要求作品设计要素具有鲜明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大运河沿线地区文化内涵与具体文物信息价值。作品征集时间至2019年7月结束。

  据了解,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文创领域,使优秀原创作品得到优厚激励,本次文创大赛单项奖最高达12万,总奖金290万元,并设置免费原创版权登记,利用法律保护原创设计。优秀作品除获得大赛奖金外,还有机会参与“设计师工作坊”“设计师走进博物馆”等系列活动,有利于本土新生设计力量的持续发展。

  大赛终评后,还将开展一个月的产业化对接活动,为作品提供生产、销售、电商、海外授权等产业化服务。对此,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杨文庆表示:“文创产品的设计需要全产业链打通,特别对中小博物馆来说,设计出来的产品,如何在生产环节以及在销售环节落地,都需要组委会的推动和支持。”

  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副馆长郑薇薇告诉记者,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属于中小型博物馆,主要馆藏品是古籍,希望此次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设计大赛可以针对宁波天一阁博物馆的古籍藏品,从文创产品开发的整个环节进行总体设计。

  作为大赛指导方,关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创新创意和设计开发,就是“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的一种重要方式。希望大赛的举办,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具有创意和活力的博物馆衍生文创产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省市博物馆与文创界的深入交流、合作与创新,打造大运河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大运河;博物馆;设计大赛;文化遗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