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温民生 | 泳池“下饺子”季 该如何科学选游泳馆
2018年07月16日 23:03: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旖琴

  游泳场馆爆满。网络图。

  台风“褪去”,“副高”来袭。一年一度的三伏天,伴随着窗外的骄阳,向我们热腾腾走来。自7月17日开始,正式进入热度还不算高的“初伏”,接下来40天,滚烫的“中伏”“末伏”接踵而来。

  热浪袭来,对于只想待在空调房内“躺尸”的人来说,若想运动,那莫过于在凉丝丝的水里扑腾。但是,问题来了,周边众多游泳场馆该如何选择?陷入选择综合征的你别怕,我们请来了杭州市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们,为我们指点迷津。

  首先,如何选择游泳馆,可按网上口碑来决定。

  今年我省卫生监督部门和阿里巴巴集团及旗下的网络平台公司合作,通过支付宝上的口碑栏目或者口碑App,即可查询游泳场所的实时信息。

  这些信息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地址、价格等)、卫生监督信息(卫生许可、卫生信誉度等级、水质自检信息、平均换水率等)、泳客人数和水温等实时信息。

  其次,进入游泳场所后,要先看、后察。

  要先看该游泳场所是否有公示卫生许可证和卫生检测报告;从业人员是否有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上岗;游泳场所是否有设置强制通过式淋浴装置和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是否有标明泳池规则和更衣室、淋浴等标志;是否有设置气温、水温、余氯、PH值的公告牌、是否设有安全求生塔及警示标识,并配备专业救生员;是否设有深、浅不同分区的游泳池,要有明显的水深度、深浅水区警示标识,或者在游泳池内设置标识明显的深、浅隔离带;是否放置“严禁肝炎、重症沙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性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的禁游标识;是否配备正常运转的池水净化消毒设施,消毒产品购入和储存有索证登记制度。

  那么,游泳池水干不干净,要进行“察”与“嗅”。“察”即观察池水是否清澈透明,水中无漂浮物,水底无沉淀物,周边环境是否整洁干净。浊度是非常重要的感官指标,直接影响游泳者的心理感受。浊度高可能是因为水中细菌及有机物含量高,泳池如果做好消毒过滤工作,可有效降低池水的浊度,池水中细菌含量也能明显下降,同等剂量的消毒剂也能发挥更大效能。

  “嗅”即闻味道,判断“余氯”。“余氯”是判断泳池水质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它是指池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只要泳池水中存在余氯,就有挥发的可能,就能闻到“消毒水味”。贴近水面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是合格的,但如果药味过浓,甚至呛人,则可能是余氯超标。

  最后,下水前务必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下水务必淋浴和泡脚

  游泳前要按照“先淋浴,再泡脚,淋浴除汗必须有,泡脚消毒紧随后”的要求,营造良好的游泳环境。在下水游泳前进行“先淋浴、后泡脚”,有助于去除汗水、尿液、化妆品、防晒霜等其他潜在污染物。浸脚池的余氯也是游泳场所重要的检测指标,比泳池水余氯(0.3-0.5毫克/升)要高,一般为5-10毫克/升。

  二、游泳时宜佩戴泳镜

  泳池水含有消毒杀菌成分,可能会对娇嫩的眼睛产生明显的刺激,引起眼红、眼刺痛、流泪等。就算是消毒合格的泳池,也不能保证水里完全没有细菌,不带泳镜可能比较容易引起红眼病等眼部传染病。

  三、游泳池宜佩戴泳帽

  泳池水里有含氯漂液,可能会损伤头发,导致头发干枯变黄。而戴泳帽可以防止头发和池水过多的接触,对头发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能防止头发掉落弄脏池水或堵塞泳池,游泳的时候手也不会缠到头发。

  掌握了这些技能后,赶紧去游泳馆畅游吧!对了,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还“po”出了一份杭州市游泳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名单,供游泳爱好者们选择!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消毒;游泳场馆;头发;淋浴;泳池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