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萧山率先实现环保审批全流程“零次跑”
2018年07月20日 21: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周喆 蓝浩

  企业在手机端登陆环保审批系统进行相关申报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周喆 蓝浩)近日,杭州青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云仙一登录智慧环评审批系统,就收到了萧山区环保局发来的电子审批意见函。函中回复了该企业某示范工程的环评报告表审查意见,这意味着该项目完成环保审批。“如今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跑镇街、跑窗口,也不用联系中介代办,省时省力!”谈及环保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周云仙赞不绝口。

  据悉,智慧环评审批系统,是由萧山区环保局打造的智慧环保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将环保审批端口前移,把前期预审服务和正式审批两个阶段全流程搬到网上,创新了环评审批模式。由此,萧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环保审批全流程“零次跑”,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方便。

  环评审批系统界面

  环境保护,关系到群众的环境获得感,也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而环保审批效率直接关系到每个项目的落地效率。此前,萧山的环评审批已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但在项目的前期选址和环评编制过程中,因建设单位不了解政策,往往需要多次跑窗口咨询。”萧山区环保局审批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环评报告书项目,还要组织专家评审,流程更为复杂。直到环评报告正式提交窗口受理后,才真正纳入‘最多跑一次’流程,难免引起部分群众的不满。”

  今年7月初,智慧环评审批系统将这些难题一一化解。首先,该系统使审批提前介入,实现网上服务。具体而言,申请人在网上递交申请后,直接流转到所属镇街和环保部门预审,可少跑两次腿;然后,申请者在系统列表中择优选择环评公司,同时流转材料,再少跑一次腿;报告书编制完成后,由系统专家库选择专家在线进行视频评审,不仅少跑腿,更节省了各方成本。前期工作完成后,环保部门在线受理,申请人无需跑窗口。最后系统向申请人推送最终加盖电子公章的环保批文,真正实现了“全程网上办,一次不用跑”。

  萧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网上处理环评申请

  “其实,现在的申报、初审、预审环节都是环保部门提前介入的‘增值’服务,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也为项目尽早开工赢得宝贵时间。”周云仙笑着说,“不仅不跑腿,还能在线查看办理进度。”她向记者展示了手机端智慧环评审批系统,登录后,环评各阶段信息一目了然。记者还发现,该系统有很多互动功能,环评公司服务好不好,可在线打分;另外,在系统自带的“智慧环保生态图”中,申请者只需输入项目基本信息,就可直接获得环境准入结果。

  智慧环评审批系统的投用,将环保窗口搬到了网上,用数据代替人工跑。“这样一来,环评编制时间压缩一半以上,报告表在10天内便可完成;环评审批再提速150%,报告书项目从受理到作出决定由27天提速到11天。”萧山区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倪建民说,下一步,萧山区环保局将深入推进环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环保服务效率,真正跑出便民利企新速度。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环保审批;萧山区环保局;评审;智慧;周云仙;报告表;杭州青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