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好消息!杭州运河畔的手工艺活态馆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
2018年07月25日 20:40: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钱祎)杭州运河畔,拱宸桥西,那片老工业厂房改建成的博物馆群,散发着工业遗存的魅力。也许有些人不知道,那里有个手工艺活态馆。近日,杭州手工艺活态馆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

  记者从杭州市运河集团了解到,7月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先生,为手工艺活态馆颁发荣誉证书,并赞赏手工艺活态馆对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及其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所做的贡献。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先生表示,“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手工艺活态馆在弘扬中国手工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保护、利用中华工艺文明和运河文化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手工艺活态馆为杭州的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内涵丰富而生动的参观、体验、学习等文化交流平台,积极保护和传承中华工艺文明,努力将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从拱宸桥信步而下,手工艺活态馆如今正逐渐成为市民游客熟知的景点。在这个全省最大的手工体验基地,有包括古法抄纸、传统织布、天竺筷烙花、伞面和扇面绘画、丝绸手绘、瓯塑、麦秆剪贴、手绣、机绣、剪纸、扣纸、手工盘扣等手工体验项目,还有瓯塑、富阳竹纸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桥西的博物馆群还有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和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这些展馆建筑,几乎都是原来的老厂房,到现在还保留了很多工业元素。

  【新闻+】

  带你了解杭州手工艺活态馆

  杭州手工艺活态馆建于2011年5月,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是浙江省首家集互动教学,非遗、手工体验,民间技艺表演为一体的全新概念“非遗”展示馆。

  该馆原来是杭一棉生产车间的厂房,整个建筑采用了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最有特点的要属锯齿形屋顶,设计匠心独具,既保证了厂房内的采光,又能避免棉纱制品因受到阳光直射而褪色。在厂房中间,至今还保留了一架货梯,它是库房与厂房之间的通道,专门用来运送棉纱产品。

  馆内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国年间建筑风格,吸引了包括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集中展示传承如竹编、刺绣等20余项中国特色的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

  2012年,手工艺活态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十大传承基地(纳入工艺美术馆群),以弘扬中国手工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手工技艺为宗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手工艺;博物馆;杭州;厂房;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574232683716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