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对夫妇作案6年 没想到栽在人工智能的手上
2018年07月26日 19:21: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钱某某夫妇非法电鱼监控画面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混迹六年,钱某某夫妇万万没想到会栽在人工智能的手上。不久前,浙江省衢州市破获信安湖水域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并批准逮捕钱某某夫妇。从2012年至今,这夫妇俩在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主要支流信安湖上非法电鱼,再暗戳戳地卖到城南菜市场和街边饭店,累计非法获利达60余万元,而他的妻子甚至还拿这笔钱做投资理财,买了套上百万元的房子。

  这样的事儿,可没办法一直太平下去。借助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天鹰”系统,有关部门很快就锁定了这对“水上漂”夫妇,而“天鹰”最初的破案线索,不过是三张模糊到看不清脸的照片。

  三张线索照之一

  三张照片破悬案

  在衢州市公安局,记者看到了三张线索照的真面目,其实,这就是三张来自同一个摄像头的视频截图。凭肉眼能看清的是三张照片中共有三辆车、四个人,但要想看清长相、锁定嫌疑人是谁,照片的清晰度远达不到。那“天鹰”又是怎样扮演福尔摩斯的呢?

  其实,“天鹰”是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AI视觉产品。据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视觉计算团队负责人华先胜介绍,“天鹰”能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快速定位目标对象,它能同时支撑对数百路视频的实时分析和动态调度,而它背后涉及的技术曾获全球权威视觉算法排行榜KITTI的行人检测单项冠军,还将世界知名行人再识别数据集Market1501的首位命中率提升到96.17%。

  而与城市大脑在杭州的应用不同,作为“雪亮工程”全国首批示范城市,衢州依托阿里云ET城市大脑在探索的是用人工智能打造中国最安全的城市,目前,这些探索主要集中在基层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领域。

  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视觉计算团队AI工程师林旸告诉记者,衢州市主城区有2万多个摄像头都接入了城市大脑,其中可以实时进行分析处理的摄像头有近600路,而“天鹰”同时支持导入历史视频进行离线分析,能实现对海量视频的结构化分析。

  这一次,“天鹰”结合衢州主城区摄像头的实时数据和大量历史离线视频,抽离出嫌疑人的身形、着装、电动车等多个结构化属性,仅用20分钟就锁定了嫌疑人。

  阿里“天鹰”捕捉到了犯罪嫌疑人每日的销赃轨迹

  用AI“大海捞针”

  说到AI和罪案,最近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在张学友演唱会上已被“第N杀”的嫌犯。不过,在抓捕嫌犯的应用中,人脸识别并不一定是最靠谱的。

  数据显示,在图侦靠人力的时代,视频对破案的贡献率只有20%左右:部分嫌犯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会对自己的形象进行伪装、或者低头走路;而有些摄像头设备的清晰度,也离锁定罪犯有点距离。因此,对经验性目标进行关联搜索和锁定、形成全局高维特征就显得很有必要。

  “在这次案件侦破中,水箱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林旸透露,多点交互式搜索寻找的是共性特征,在脸部识别困难的情况下,电动车、以及嫌疑人贩鱼所需要的水箱,为判别提供了辅助。更厉害的是,通过跨摄像头比对,“天鹰”还能勾勒还原嫌疑犯的行动轨迹。顺藤摸瓜,“天鹰”可以串联起更多的涉案场所和人员,对警方来说,这就可能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

  曾经,钱某某夫妇也因取证难逃脱过。据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城南派出所余振华警官介绍,钱某某本就是渔民,虽知“电鱼”非法,但禁不住利益诱惑。可根据相关规定,非法捕捞水产品要达到五百公斤以上或价值超过5000元才能立案,夫妇俩销赃方式隐蔽且流动性大,警方很难掌握嫌疑人的具体犯罪事实与涉案金额,只能进行行政处罚。

  借助“天鹰”强大的全域感知与渐进式视频搜索能力,警方在3天内就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从电鱼到销赃的犯罪轨迹。这也是浙江警方借助AI破获的首起案件。

  警方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钱某某,并收缴电鱼工具

  进化中的福尔摩斯

  值得一提的是,衢州城市大脑正式搭建到现在不过10个月,加上前期各种准备工作,它是今年5月中旬才开始正式运行的。林旸喜欢用一句话来形容它为衢州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从看得见的眼睛变成会思考的大脑。

  这句话,衢州市公安局科技通讯管理处副处长柴凌勇也颇有感触。在他看来,“天鹰”就是衢州城市大脑的眼睛,未来,城市大脑将通过对城市的动态、实时分析,为城市治理的各个领域提供决策支撑和案例应用。

  “目前,衢州城市大脑已经汇聚了33亿多条部门数据和社会数据,这个大脑正在识别这个城市,而它最终将具备思考的能力,帮助我们对城市动态进行实时分析,为我们提供决策支撑和案例应用。”柴凌勇说,结合衢州的特点和阿里的技术能力,多数据的融合计算正帮助城市大脑朝着更智慧的方向演进。

  “ ‘天鹰’的价值不光是快。”在林旸看来,对情节非特别重大、特别恶劣的案件来说,“天鹰”有能力改变因图侦警力成本高导致案件受阻、被迫搁置的情况。比如,“天鹰”已在老人、小孩走失以及偷窃、抢劫等案件的侦查方面贡献了不少线索。而在流动商贩管理、建筑工人安防等场景中的应用,“天鹰”正在进行算法测试,未来,这些事情都能依靠城市大脑去解决。

  “天鹰”还有很多进步空间。“比如,我们现在的分析主要使用视频,未来肯定要推进多模态视频的融合。”林旸说,除了摄像头,各式传感器在未来也将丰富大脑的信息来源。而从多数据融合计算方面,“天鹰”也正在挑战跨天、夜间等更高难度的视频研判,这也将是城市和它的大脑共同进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大脑;视频;衢州;犯罪嫌疑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