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有你的家所在吗?浙江新增4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18年07月27日 21:28: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周可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董洁 通讯员 周可)近日, 司法部、民政部发布通知,表彰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等803个村(社区)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浙江省有43个村(社区)上榜,快看看都有哪些地方吧!

  近年来,浙江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精神,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按照司法部、民政部的安排部署,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健全村级组织,完善民主制度,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

  【浙江新闻+】

  究竟什么样的村能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一起领略一下部分村(社区)的魅力吧!

  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

  王马社区成立于2001年,地处市中心,占地面积0.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6万,是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的发源地。

  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互联网+”“大数据”治理模式,通过“大数据”手段,解决矛盾难题;“四平台”阵地,营造普法氛围;“法律服务”内容,维护群众权益等法治手段,有效实现了“三治融合”目标。

  慈溪市长河镇垫桥村

  垫桥村位于慈溪市长河镇,相传清道光丁酉年间,地方仁人张仁一、孙九皋两位老人不做七十寿宴,共同出资筑桥于垫桥路江上,村以此得名。

  村官担当有为,规范“五议两公开”,村务监督高效负责。村容颜值超高,垫桥路两侧旗幔、墙绘法治元素缓缓延伸,村法治文化公园风景优美,集娱乐与休闲为一体。村风正气和谐,自编自导“三句半”“车子灯”等法治节目,弘扬社会正能量。

  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

  中魁村位于马站平原东侧魁里山脚,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全村365户1321人,是“仙家名果”之称的“马站四季柚”主产区、浙江省唯一的荔枝生产基地。

  该村将民主法治村与美丽乡村、文明村、党建示范村等创建工作相互融合、协同推进,促进了农村民主法治管理水平和乡风文明的持续提升。该村坚持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公共法律服务站等载体,引导党员群众学法用法,同时坚持打造风景式法治宣传阵地,建成了法治文化广场、党建主题公园等景观,使全村呈现出了人和景美、欣欣向荣的新时代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社区;浙江省;司法部;法治文化;大数据;新时代;党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