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华腾牧业用大数据养“放心猪” 智慧牧场用上“猪脸识别”
2018年08月03日 14:0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魏衍方 徐潇卓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魏衍方 徐潇卓)“人脸识别”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猪脸识别”你是否见过?

  一头头猪排着队经过摄像头,只需要在摄像头前一照,年龄、体长、体重、健康状况等生长情况的数据就会精准无误地呈现出来。生长是否正常?健康达不达标?一目了然。

  这可不是想象,在华腾牧业位于嘉兴桐乡洲泉镇的智慧牧场里,这项技术已经试点成功,几个月后,便将大规模应用于生猪养殖。

  “‘猪脸识别’不仅仅能了解猪的现状,还是打开每头猪背后数据库的钥匙,打开这扇门,将能看到这头猪全生长周期的情况。”浙江华腾牧业董事长沈建平说,智慧牧场里面的每一头猪都有一个数据档案,档案的建立基于华腾牧业完善的大数据应用。

  在华腾牧业的智慧牧场,对大数据的应用随处可见,每头猪从出生到被做成美食送上餐桌,整个生命周期都在与大数据打交道。

  猪舍里,1.3万多头“二师兄”享受着干燥、洁净、恒温的舒适环境,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饮用着恒温洁净水和天然绿色饲料。舒适环境的营造离不开大数据分析。猪舍外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猪舍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氨氮浓度、温度、湿度等各项环境指标,通过这个大数据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猪舍内的环境,如有异常就会及时调整。

  信息的搜集全靠分布在猪舍每个角落的传感器,它们能够敏锐感知周围环境的变化,猪舍内哪怕有一丁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它们的“明察”。传感器将搜集到的信息传递出来,与大数据系统分析的最佳环境指标进行对比,工作人员通过对比结果实时调整猪舍内的环境。“我们将主要环境数据、猪的品种、不同生长期等要素相结合,制订出有效的养殖方案以保证猪的品质。我们生产出的每一块猪肉都是大数据精密计算的结果。”华腾牧业信息部经理姚雪飞说。

  除了大环境调控,每一头猪的生长状况也都转化为数据。智慧牧场里,每头猪的耳标内都植入了芯片,这些芯片在小猪出生不久后就挂在耳朵上,伴随它们成长。

  耳标是生猪的“体测仪”,能够准确检测并记录生猪的心跳、体温等指标。“每头猪在某一生长阶段的体征异常都会被记录下来,作为分析判断生猪身体状况的依据,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甚至可以看出这些猪活得是否快乐。”姚雪飞说。

  大数据应用于智慧养殖,提高猪肉品质,在销售方面,华腾牧业同样厚植大数据技术,用大数据激活整条产业链。“通过收集销售数据,我们分析出哪些肉好卖,不同区域和年龄层次的偏好,并由此制订销售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广告投放。”华腾牧业执行副总裁张汉民透露,这些高品质猪肉的价格是市面上普通猪肉的数倍,但常常都会供不应求。“我们的门店还没开门就会排起长队,畅销得很,这都是大数据带给我们的红利。”他说。

  目前,华腾牧业正努力将各个板块相互独立的大数据集成在一起,形成一个能够贯穿生猪养殖全产业链的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预计今年底建成,建成后,能将原料、养殖、屠宰、零售4个方面的大数据信息一网打尽,实现对完整的生猪全生命周期信息的正向跟踪,为产品溯源奠定基础,提供有力的食品安全保障。“‘猪脸识别’只是数据库的一个入口,我们的目标是让消费者能够吃上‘放心猪’。”沈建平说。

  大数据驱动下的高品质生产和高精度营销,让华腾牧业获得口碑和销售额的双丰收,从名不见经传到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猪肉供应商;营业额从2015年的77万元大幅增长到2017年的4600万元;从桐乡洲泉到安吉的牧场范围扩张……大数据与小猪仔的奇妙融合还在书写着更多故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大数据;牧业;猪舍;识别;牧场;浙江;人脸识别;生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