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爱红妆爱武装 泰顺南溪村女子民兵排英姿飒爽归来
2018年08月04日 15: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陈祥磊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陈祥磊)“脱下军装是贤内助,穿上军装是尖刀连。”近日,泰顺县泗溪镇南溪村授旗成立女子民兵排,这也是我省唯一一支农村女子民兵排。43岁的民兵排长赖红星神情激动,她从上世纪70年代该村女子民兵连老班长曾包春手中接过“战旗”,和18位队员庄严宣誓,决心续写新时代女兵芳华。

  南溪村女子民兵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该县响应国家大办民兵师的号召,组建民兵连,并成立了男女民兵尖子班,十多位来自南溪本地的“女汉子”成为尖刀班成员。她们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三不怕”精神,艰苦训练、顽强拼搏,获得了当地村民和各级组织的赞扬。

  “当时她们年纪只有十七八,最大的也没有超过二十岁,硬是咬着牙抓训练。”78岁的原南溪公社人武部部长曾汝佑忆起女民兵尖子班直竖大拇指。时光荏苒,回忆起激情燃烧的岁月,曾包春至今记忆犹新。“守粮仓、忙巡防,带头支农大生产,扛起钢枪保家乡……”面对“后来人”,曾包春时常会给大家讲过去的往事。

  40多年后,为了将坚韧不拔的南溪女民兵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国防事业中,当地决定重建女子民兵尖刀班。今年4月,赖红星和十多位村民经过层层测试筛选后,成为新时代女子民兵排首批队员。

  据了解,这支新组建的队伍平均年龄40岁,队员们平日里在家务农,每天早晚在当地小学开展集中训练,体能训练、队列练习、军体拳、匕首操……这些原本陌生的词汇,早已成为她们生活中不能割舍的一部分。

  “7月1日,县里人武部专门派来3名退伍教官教授我们军体拳;7月6日,学习匕首操、握枪技……”回忆起这几个月的艰苦训练,赖红星印象深刻。而对于付出的汗水和泪水她却一笑置之。正值气温回升入夏,初次接触高强度训练的队员们接受重重“烤”验:一大早就在训练场上站军姿,一站就是个把小时,汗水湿透衣裳,手脚变得僵硬失去知觉;有的队员训练崴到脚,擦点药水继续训练,轻伤不下火线。

  和平年代,这支村级女子民兵排承担了平安巡防、创卫整治和防汛抗台等任务。在今年的防汛演练中,女子民兵排肩负守护国宝廊桥任务,扛起近百斤的沙袋一路小跑,整齐有序地为廊桥加护。据不完全统计,从组建到正式成立,南溪女子民兵排已先后参与完成各类任务、活动二十余次。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女子民兵;赖红星;队员;新时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