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给“帮扶先进”点赞
2018年08月15日 19:22: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杨叶勇

W020180603598951913104_600.jpg

  (景宁精准扶贫果飘香 高山杨梅出山 拍友 李肃人 摄)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杨叶勇)今日,全省扶贫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105人被评为“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工作先进个人,其中,又有38人被评为结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这些人中有高校研究院,有乡镇干部,也有企业职工。他们身份不同,却都将心血倾注在了对口帮扶的地区,不是在走访困难群众,就是在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路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小编今天就带来了两位帮扶工作先进个人的故事。

  偏僻山村迎来第一书记

  杭州与景宁相距近400公里,坐大巴要5个多小时。2014年10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章钢,作为全省第九批农村工作指导员选派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结对帮扶6个村,并担任乡党委副书记、李宝村第一书记。

  章钢刚到大均乡报到时,时任乡党委书记周卫林看他瘦弱的身子,本想安排他到离乡政府最近的村任第一书记,交通方便,工作条件相对较好,但被他坚决拒绝,“扶贫不到第一线,还不如不要来”,他主动要求下派到条件更艰苦的村。第二天,乡里把他带到了李宝村,一个离县城20多公里、海拔550米、人均耕地不足0.8亩的畲族小山村。

  刚到李宝村时,面对村民人均收入仅全省一半、村集体收入每年只有3万元的窘境,章钢一直在思考,如何尽快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扶贫如何真正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章钢首先排除万难,为村里修通了两条致富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此后在一次与杭州点金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卢仲华闲谈中,章钢得知他有意找块“没被污染过的乡土”,想做一个农旅融合、乡土复兴的项目。“他这个乡土梦与李宝的发展需求完全契合”,章钢当即邀请他去李宝村考察,并最终说服他出资成立两家公司——云中公社、云耕生活,分别对应农业基地发展、村庄旅游开发。

  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村民利益、带动村民致富,章钢和村班子在制定协议时费尽心思,数易其稿,最终约定云耕生活公司每年拿出经营收益的20%用于村民分红,公司若亏损村民无需承担债务,村民除了变股东外,还可享受村民房屋和山林田地等设施的租赁费、按市场批发价收购生态农产品和地方工艺品、同等条件下用工优先招用李宝村民、设立50万元诚信基金奖励村民和补贴村民婚丧嫁娶等4个方面福利。

  到目前,公司在村里已投入1000多万元,其中200多万元直接用于支付李宝村民工资,公司租赁的5处农房已化身为高端民宿,100亩的荒地已变成绿油油的生态食材基地。目前发展蔬菜配送会员100多个,对游客按照环境容量实行限号,“整村发展、全民增收”的致富共同体模式已为李宝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科技特派员让700亩荒山变果山

  吴延军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果树专家,从事果树研究已20多年。2014年她以省派科技特派员身份来到磐安县维新乡新渠村,重点帮扶磐安县水果等产业的扶贫工作。

  磐安县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维新乡新渠村碗连坑自然村,基地面积730多亩,海拔高。2014年吴延军入驻时,土地裸露在外,乡镇领导和她都非常着急。在乡镇领导带队下,吴延军利用自己的多年来从事果树专业的专长,在省农科院扶贫项目和特派员项目资金及技术的支撑下,分别从果树种类及品种的选择、种植及种植后的技术管理、部分优良品种苗木赠送等多方面扶持。

  经过4年的坚持培育,光秃的土地逐渐变成了如今绿色的果园。今年桃子头产,硕果累累,不完全估计产量约5万斤。当地合作社采取来基地的人自采自食自带完全免费的方式,仅受上海客户要求每斤5元,销售就达10000斤。

  除服务维新脱贫外,吴延军还免费服务全县的水果产业,先后多次到其它8个乡镇的多个基地,许多老百姓说“要是能早点认识吴老师就好了”。

  “果农们太需要专业技术了,若他们需要,我一定要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传给他们。”吴延军说,她每到一处田间地头,总是被百姓渴求的目光打动,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常常从磐安服务完到杭州已是晚上9点多。

  为了尽快与农户打成一片,方便与他们多接触,她每次去地里都衣帽朴素。山区崎岖小路,摔小跤是常有的事。每次摔跤她都不言语,立刻爬起来装即使疼得难受也不表现出来。通过资金、技术,基地、以点带面及工作态度谦和接地气方式,如今吴延军参加的这部分扶贫工作已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章钢;李宝村;第一书记;吴延军;村民;扶贫;科技特派员;偏僻山村;结对帮扶;先进个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55168051108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