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查处168起处理274人 我省重拳出击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
2018年08月24日 19:21: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颜新文 陈信翰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陈信翰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近日,常山县纪委监委一则公开通报,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普遍关注。通报显示,该县东案乡金源村村委会主任王才贵明知其母亲不符合低保条件,仍同意列为申报对象,致使其母亲违规领取低保补助金9414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如今,点名道姓的公开通报在我省已成为常态。据悉,今年1至7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68起处理274人;通报典型案例127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18人。

  我省坚持把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进行通报曝光。认真对标中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的部署要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查处通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处环节,创新扶贫监督机制,拓展监督内涵和外延,深化专项治理。

  监督精准扶贫,压实两个责任是关键。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聚焦低收入农户救助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围绕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我省专门研究出台了《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做法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为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不断深入,除采取调研、约谈、督办等方式外,省市县巡视巡察机构还将攻坚扶贫、行业扶贫和低收入农户救助等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已巡察2647个行政村,发现问题3195个。

  从今年3月起,我省探索建立问题线索协作互通机制,与农办(扶贫办)、财政、民政、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和沟通交流机制,对审计发现、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移交,建立线索台账,实施全程管理。建立东西部协作监督机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赴对口支援帮扶地区开展督查。同时,建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加强与审计部门沟通协作,在专项审计的中间阶段开展扶贫协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发挥监督震慑,实现成果共享。

  监督精准扶贫,从严执纪问责是保证。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伸黑手”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严格实施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一案双查”。今年1至7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68起,处理274人,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组织处理79人,问责89人,移送司法22人,涉及金额1965.43万元。对省发改委(省对口支援办)、宁波市在东西部扶贫协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责调查,共对4个责任单位和12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纪委;监察;通报;违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