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刚结束中非合作论坛 这位非洲的大人物就来到了阿里
2018年09月05日 19:34: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徐文迪 通讯员 何光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祝梅 徐文迪 通讯员 何光)9月5日下午,南非总统马塔梅拉·西里尔·拉马福萨到访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这是他结束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最特殊的行程安排。

  “我们来到阿里巴巴,看到了打开机会的大门,看到了我们的企业、年轻人可以释放激情的机会。”在展区参观了一个多小时后,拉马福萨总统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表示,通过这一次的沟通,南非相信可以和阿里巴巴在非洲共同开展项目。

  同时,拉马福萨总统也透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已答应出席南非今年10月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的投资论坛。“中国是出色的合作伙伴,我们将和中国一起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他在现场发出邀请,希望阿里巴巴帮助南非建立一个数字培训中心,为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提供关于数字经济的教育。“这将成为我的总统项目,”他表示。

  马云的非洲行

  非洲是希望之地

  马云去过两次非洲。“上个月我到访南非,非常受到鼓舞。”马云表示,非洲有大量的潜力,他自己第一次到访非洲,就感到这是希望之地。

  ——2017年7月,他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身份出席在卢旺达举办的非洲青年峰会,并当场宣布四个计划,其中包括支持200至500名非洲创业者到杭州学习、与非洲大学和政府合作对学生进行培训、设立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以及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洲创业基金。

  ——2018年8月,他再次到访非洲,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布成立“非洲互联网创业者基金”,鼓励当地的年轻人“抓住普惠式全球化和数字化,非洲会出现100个阿里巴巴”。该基金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美元,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经济发展,支持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

  在上个月的南非演讲时,马云表示,“去年是我第一次来非洲,来之前我担心了很多。担心这个那个。无论你担心什么,你必须来非洲,自己亲自感受。我后悔自己没有十年前来。非洲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大陆。我从现在开始,每年都要来非洲,去三个非洲国家。”

  “您可能不知道,您到访南非之后,留下了大量受到激发的年轻人。”拉马福萨总统回忆,马云曾深夜到访总统家,因为聊得尽兴,原定15至20分钟的交流延长到了一个多小时。“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成功故事里,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没有止步。”他表示,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是有未来的大陆。

  拉马福萨总统表示,南非人民之所以喜欢阿里巴巴,首先在于它不光关注城市,也关注农村,调动农村的能量、关注农村的创业者精神。其次,阿里巴巴关注中小企业,而南非的中小企业将驱动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当地年轻人有机会证明自己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来到这里。”拉马福萨总统表示,南非有大量的年轻人,他们有创造力、创新能力,有对未来的远见,也有勇气和激情。而他们唯一缺的就是一个平台、一个机会。“女性和年轻人是我们国家占比最高的人群,他们是我们国家的驱动力,决定着我们的未来。”

  “我们希望与非洲,尤其是南非政府去合作。”马云今天表示,在10月的碰面中,双方会就合作细节进行进一步讨论。“我们对南非非常有信心,我们拥有一切该有的资源,剩下的就是采取行动。”

  阿里巴巴在非洲

  让全球化更包容

  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在非洲做了什么?9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阶段阿里巴巴在非洲业务的发展关注三个方面:培训当地人才、推广非洲产品和分享普惠技术。

  对非洲市场,阿里巴巴的战略定位有两个:立足于长远,立足于战略。“我们不会很快成功,可能需要5到10年,我们会努力,会在试错中不断成长。”在现场,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希望推动实现更包容、更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非洲在这方面有大量的潜力。

  “世界上最难的事是说服成功人士去改变,我们希望非洲的中小企业、年轻人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他表示,今天的非洲正如同19年前他要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一样,那时候中国互联网速度很慢。1994年他创业的时候,很多人说他是骗子。

  这也是他看非洲的角度。“今天非洲的基础设施不尽完美,问题很多,但机会也很多。”在马云看来,非洲有几个巨大的机遇,“数字非洲”的发展、物流网络的发展以及全球化。而阿里巴巴经过19年的发展,在这方面可以贡献自己的中国经验,通过技术普惠,加速非洲转向数字经济的进程。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B200计划与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联合发起的“互联网创业者计划”首期培训班启动,来自非洲7个国家的24位创业者从700多个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进行深度学习和交流。迄今为止,“互联网创业者计划”已培训两批、共计52位非洲国家的创业者。

  这些非洲的年轻创业者到杭州学习中国数字经济生态的发展和电商运作的成功经验,为非洲培养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如今看来,“种子”已在发芽:荷兰人Lars Veul在南非创立了B2C物流公司Pargo,他将自己在农村淘宝学习到的经验快速运用其中、改造非洲物流,在南非打造跟村淘站点一般的物流自提点,目前这项物流服务已覆盖100多家spaza(南非的街边小店)。

  除了这些经验,Lars Veul也在学习中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课程结束后的第3个月,我开始制定计划,为Pargo规划战略,并设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他将这种理念贯彻到人才系统中,要求HR在招聘时还要考察应聘者对公司使命的认同感、是否具有与使命契合的价值观。

  打造生态系统

  现在就是最好的机会

  有很多人怀疑,非洲发展数字经济是不是还太早?而马云表示,自己一直相信,当所有的事情都准备好了,就太迟了。“创业者就是要在一切都未就绪的时候去做事情。如果什么事情都准备好了,马云就不会成功了。”他表示,秉持对未来的信心和激情,阿里巴巴希望运用互联网帮助世界,而阿里巴巴也坚信,自己并不只是为“今天”创造价值。

  在非洲地区,南非是经济“领头羊”,也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拉马福萨总统今天透露,南非和中国将进一步打造平台,为非洲国家创造更多渠道来平衡双边贸易。

  电子商务现阶段不是南非零售业的主要部分,这也意味着机会。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南非交易额同比2016年增长235%,比2015年增长1164%;2017年,通过阿里国际站和南非贸易的中国企业同比2016年增长264%,比2015年增长1693%。

  现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上有将近35万中国企业服务非洲消费者。自进入非洲以来,速卖通目前已吸引超过420万非洲消费者网购中国商品。仅在南非,2017年就有近10万南非人在阿里速卖通购物,南非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产品包括:服装、假发、汽车摩托车、消费电子产品、体育娱乐、计算机、电话和电信,家庭与花园、珠宝饰品、健康产品。

  “过去我们一直在向东看,在新的贸易环境下、新的国与国关系的大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该往南看、往西看,而不仅仅盯着东方?”宋君涛表示,与国家战略相一致,阿里巴巴考虑将更多的资源投向非洲。也将依靠自身优势,在非洲做力所能及的事。

  “阿里巴巴不会在当地完全自创一个公司或自创一个模式,更多的是把通用的技术和理念带过去,跟当地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符合当地发展的业务的生态系统。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搭建适合非洲本土发展的生态系统。”他表示,普惠贸易、普惠金融,再加上信息技术的普惠、培训,未来一定是阿里巴巴未来在非洲发展的重点。

  数据显示,2017年8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业务接入南非1万家商户,为赴南非旅游的中国支付宝客户提供支付服务。南非也由此成为非洲首个线下接入中国移动支付方式的国家。

  除了贸易,阿里巴巴也关注非洲的旅游资源。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每年都有很多中国游客通过飞猪平台前往非洲出境游。飞猪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非洲热门旅游国家中,南非位居第四位。2017年飞猪平台南非旅游相关商品交易金额同比增长76%。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阿里巴巴;非洲;南非;马云;创业者;年轻人;数字经济;生态系统;全球化;总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