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的这份工作月入近7000元 需求排全国第四!
2018年09月05日 21:1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近日,杭州市民王女士忍不住在“妈妈群”吐槽:一个月换了10个阿姨,找个心仪的住家阿姨将近花费家里一个人的收入。

  王女士的遭遇透露的正是国内家政服务市场的现状:一方面是对高质量家政服务的期待和行业越来越规范化,另一方面家政供给市场仍然缺口大、价格高、专业不强。

  赶集网近日发布的《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家政行业全国平均薪资达6900元,最受家政行业求职者关注北京甚至高达8100元,而被称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在家政服务需求已经超越广州排名全国第四。

  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家政服务关注度高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为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消费能力,居民对家政行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根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并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

  据赶集网《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在家政服务业的需求量上,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青岛、西安、济南、天津、南京排名全国前10。这和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经济发达、社会分工更细、家政行业发展更成熟有关,生活在这些地方的市民更愿意通过购买家政服务来减轻家务压力,获得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41岁以上家政从业人员最多

  《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家政行业平均薪资达到6900元。其中,北京以8100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苏州和深圳,家政行业平均薪资分别为7100元、6800元和6700元。

  从事家政行业的人越来越趋年轻化。《报告》显示,20-25岁家政行业从业者在行业总人数中占比26.55%,41岁以上从业者占比为36.03%。20出头的年轻人透露,之所以愿意从事家政行业,是因为该行业收入较高,甚至超过了一些白领岗位,同时越来越规范化的家政行业也让年轻人感受到职业化、专业化,从而愿意进入家政行业。

  当然,因为家政行业处在行业规范化和互联网化初期,41岁以上从业者在家政从业者中仍旧占比最多;从家政行业从业者的学历来看,初中和高中学历者占比超过六成,是家政行业的学历主流。

  虽说家政服务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家政服务人员和各类家政公司数量剧增,但记者的身边经常能听到“找保姆焦虑症”,比如“遭遇黑中介、阿姨资质不过关”等情况,仍需要各地积极推进家政服务网络建设,制定行业发展标准,鼓励更多高学历、高素质人群进入家政行业,为市民朋友提供安全便利的家政服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家政行业;家政服务;阿姨;从业者;平均薪资;住家;杭州市;李丹超;家政服务业;妈妈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