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抓小抓早 “垃圾分类”走进浙江开学第一课
2018年09月05日 21:30: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寿开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寿开 记者 方臻子)为更好地建设“两美浙江”,我省向垃圾“宣战”: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基本达100%。

  正值“开学季”,全省各地纷纷把“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使学生从小养成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9月1日,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办联合温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温州市委在温州广电中心一号演播厅举办了“开学第一课,争做垃圾分类排头兵”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生活垃圾分类专家传授分类知识、魔术和互动游戏、知识问答、模特走秀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了垃圾分类倡议。温州全市中小学生通过收看电视转播、网络点播等方式,接受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学第一课。

  杭州市京都小学今年的开学礼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比赛,学生将随机收到的,标有垃圾名称的卡牌准确的归入相应垃圾分类卡位,考验学生的垃圾分类准确性。该校还在每班选出两名垃圾分类小卫士,授予证书,帮助老师在校园中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监督工作。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开展了“传承1+6,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开学第一课,环保知识宣讲、活动成果展示,VR游戏体验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学们拿上遥控器,穿戴好设备,走进虚拟的垃圾分类场模拟投放垃圾,电脑根据投放结果自动为得分高的学生授予“垃圾分类英雄”的称号。

  台州市椒江区实验小学以“我和垃圾分类有个约会”为主题,在全校40个班级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学生们通过编垃圾分类拍手歌和垃圾分类知识竞答等活动,在趣味十足的一节课时间里学习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椒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贺英表示,垃圾分类是生活中的举手之劳,却事关环保与未来发展,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主题活动,让垃圾分类的理念通过学生走向家庭,进而影响社会。

  德清县教育局团委在德清县春晖小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学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学习垃圾分类课本教材,让学生熟悉垃圾分类常识,提高环保意识,同时带动身边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促进生态文明、低碳生活。

  新昌县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重要教学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为所有一年级新生准备了一份独特的垃圾分类主题开学礼包,礼包内包含一只垃圾分类涂鸦铅笔袋、垃圾分类书签及分类知识点归纳单。开学当天,新昌县共发放了4200份垃圾分类入学礼包,累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课程300余次。

  兰溪市的部分小学生则在开学当天化身行政执法队员,在街头巷尾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监督商户的垃圾分类情况。一天的“城管”体验使学生加深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也让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深植学生心中,达到了“生活垃圾分类从小做起”的目的。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是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关键环节,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和践行。我省各地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普及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教育,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目前,我省生活垃圾分类正在有序开展,也渐渐融入百姓生活,成为我省一项全民参与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分类;开学;垃圾;学生;生活垃圾回收;开学第一课;浙江;分类知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