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84岁的他是拱墅民间河长 写下40万字巡河日记
2018年09月06日 09:41: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邢桂敏

护河爱河的民间河长汪孙聚

  清晨起床,把自己和老伴拾掇好,随便吃两口早饭,汪孙聚就出门走到德胜河边。

  沿河堤缓缓往南走,穿过浙江工业大学,再从上塘路绕回德胜小区,大概半小时左右。回到家,汪孙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用键盘敲下巡河日记。

  这样的习惯,作为杭州拱墅的民间河长,汪孙聚已坚持了近5年,如今他已经82岁了,而巡河日记也已积攒了40余万字。

  巡河不仅是职责 也是兴趣爱好

  早在成为民间河长之前,汪孙聚就爱在河边走走。

  工作时,汪孙聚几乎跑遍了全国,等到退休的时候,他反倒觉得还是家门口的风景最好。

  “刚退休,体力特别好。”他笑着说,“我们有个圈子,爬山、健走,跑遍了整个杭州。”

  2012年,汪孙聚看着杭州的河道越来越漂亮,秀丽的上塘河与胜利河环绕村麓,曾做过20多年秘书的他,忍不住把这点点滴滴落在了笔头,写出了德胜十景。“其中胜水揽月、塘河解颜,都是和河道相关。”

  德胜十景并非空穴来风,每个名字后都有故事可讲,譬如胜水揽月,就因胜利河中的一弯月影得名。“沿着胜利河散步,月影在河水中沉浮,我走,它跟着走,不由满心欢喜。”

  这些真情实意、流畅生动的文字,从圈内朋友传至社区街道,后来人人都知道了,德胜小区里有这么一位爱河、护河,还写得一手好文章的达人。

  2013年10月,拱墅大关街道聘汪孙聚为胜利河义务巡查监督员,即“民间河长”。也是从正式担任民间河长这一天开始,汪孙聚开始写巡河日记。

  日记开篇,他用八个字概括了担任民间河长的感受:志趣相投,乐而为之。

  40万字巡河日记 记录点滴变化

  “以前到河边走走,就当散步。但当了民间河长就不同了,有压力了。”汪孙聚告诉记者,发现有什么不足,会留心记下;看到有不好的行为,会劝阻;河水、游步道以及绿化带有改变,会欣喜。

  这些点点滴滴,都被汪孙聚记在日记里。

  2013年11月20日:到6点半晚饭吃好,赶快到胜利河边去看一看,因时过晚,一片黑暗,只有水闸处有灯……在居民区附近的河畔,是居民休闲的地方,怎么不亮灯呢?

  2014年5月14日:在游步道上看到保洁女工冒雨在捡垃圾,我对她说:“下雨时,你可以休息一下了。”她说:“不休息,下雨天也要捡垃圾,保持道路清洁。”

  2015年1月23日:9点半,先到胜利河看看。我问一位在河畔散步的老人:“你在这里走走,比在西湖边走,有什么不同?”他回答得很妙:“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西湖是天堂的中心,这里是天堂的一角。”

巡河日记

  翻翻如今已有40余万字的巡河日记,其中不乏如此妙趣横生的细节,也有不少颇具启发的建议。

  “我自学了五笔打字法,用一根手指头敲出来的。”汪孙聚笑说,“别看我只用一根手指头敲键盘,速度挺快的,半个小时就能敲好一页。”

  为了让日记更清爽有效,汪孙聚以一个星期为周期,将文档送至文印店打印出来。“自己留下两三份,一份送至社区,另一份送至街道,让城管工作人员也能看到,有问题及时纠正。”

老人自学电脑打字

  自有一套巡河标准 民间河长永不卸任

  担任民间河长这么多年,汪孙聚每次巡河,都会认认真真挂上牌子,记者跟着他在胜利河边走一圈,发现他心中有一套自己的巡河标准。

  河边垂钓,对河道水质影响不大,汪孙聚一般不会去管,有时候还会和垂钓者们聊聊天,“只要水好,鱼繁殖起来很快的,钓个三、四条不会有影响。”

  但如果发现有人电鱼,就绝不能姑息了。“现在没有,以前看到过。”汪孙聚告诉记者,电鱼的人很容易分辨出来,“拿根管子插在水里,附近有鱼就会被电浮起来,他们都是拿网兜去兜的。”

  碰上这样的人,汪孙聚首先会上前劝阻,如果不听,就和街道社区汇报。“会有执法人员来管的。”

  现在最困扰汪孙聚的,是来河岸遛狗的人越来越多,游步道上时不时会出现一摊狗屎。“有的人素质稍微好点,把狗屎捡起来扔进绿化带,有的人直接不管,说也不听。”

  说起护河,老人有说不完的故事

  不管怎样,胜利河水质一年比一年好,管理也日渐规范、全面。汪孙聚这个民间河长身上的担子就越来越轻,巡河日记也越写越短。

  “这是好事啊!”汪孙聚认真地说道,“这意味着以前发现的问题都被逐个破解,我现在都是有新情况,再落笔写一写。”

  82岁的汪孙聚,依旧耳清目明,依旧每日到胜利河边走走看看。记者问他,什么时候会卸任民间河长?“民间河长永不卸任的呀!”汪孙聚笑道,“只要我能走动,就会一直守护家门口的这条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河长;治水;民间河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63486074031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