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商大以“互联网+报到”迎来00后新生
2018年09月07日 21:25: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晓莹 房敏婕 刘雪惟 记者 严粒粒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晓莹 房敏婕 刘雪惟 记者 严粒粒)近日,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校园格外热闹,来自各地的5652名新生前来报到,开启崭新的大学篇章。今年,大批“千禧一代”步入大学殿堂,浙商大也迎来首批以“00后”为主力的新生,其中有3对双胞胎,年龄最小的新生只有16周岁。

  比起往年,浙江工商大学今年的迎新工作以“互联网+报到”方式,用全新的大数据开启新生报到,不但让新生轻松完成入学报到,还为学校预判和调度接待工作提供不少预测信息。

  智慧学工,实时监控报到数据

  截至9月6日上午9时,预计新生报到人数2472,到校家长5000人,自驾车为1597辆……在浙江工商大学综合大楼一楼大厅大屏幕显示新生报到实时动态,每个时段的总报到率、报到人数、报到时间动态、新生生源地等信息实时播放。

  截至中午11时,已有78.83%的本科生和54.30%的研究生完成注册报到。家长们纷纷表示:“‘互联网+报到’很便利,实时显示很新颖。”

  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处处长金锦华介绍,新生报到实时动态系统能更加直观地了解每个时间点学校整体、每个学院、每个地区的报到学生人数和比例,为学校调度接待工作提供相对准确的信息。

  除了实时动态系统,新生报到系统也为学生的注册报到提供了便捷。利用大数据和智慧学工,新生们在暑假即可通过新生报到系统录入自己的相关数据,包括报到时间、交通方式、家长陪同人数等。

  “虽然是第一次来学校,却一点都不陌生,因为暑假里就已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中把学校摸索了一遍。”来自安徽的新生小孔说,在学校的平台上除了完成必要的信息核对、报到登记,还提前查看到了自己的寝室安排、报到地图等信息,“来学校前,就已在家通过电子地图对校园内的布局和建筑物有了大致的印象,今天的报到也很顺利,一点都不担心自己会迷路。”

  除了简化报到流程,将新生入学教育提前是迎新管理系统的另一大特点。安全教育知识测评等线上环节将原本在入学后的课程提前至假期,也让每位新生在进入大学前增强安全意识,提高保护能力,让即将开学的“00后”提前适应了学习的环境。

  新生“00后”为主力,最小的只有16岁

  在首批“00后”的新生中,9名2002年出生的新生成了今年浙江工商大学最年轻的小鲜肉。

  来自杭州建德的牟同学被录取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只有16岁的他却丝毫不胆怯:“我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就比同学小,所以年龄不是问题,主要靠实力说话!”谈到选择的专业,他表示因为自己喜欢化学,食品安全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同样16岁的小孔来到新校园特别兴奋:“之前来杭州旅游的时候就很喜欢江南的环境,一直想来杭州读大学。”同样选择食品与生物工程专业的她说:“妈妈和爷爷都是生物专业毕业的,因此我也对生物有着自己的执着。”

  在新生报到的身影中,有浙商大首次招收的13名港澳台学生。

  “我来自台湾高雄,初中时第一次跟父母到杭州就喜欢杭州!”录取到工商管理学院的新生林同学说,“我父亲是律师,所以对商科特别有兴趣,在念中学时时常在网上搜索大学排名,看到浙江工商大学在全国排名名列前茅,暗暗定下了报考的目标。”

  “能成为彭蕾、谢宏的小师弟,好开心。” 林同学唯一担心的,平时惯用繁体字,而现在要使用简体字,他表示会努力学习简体字,争取早日熟练掌握。

  来自香港的新生杨同学长发飘飘、皮肤白皙,就读于工商管理专业。虽然生长在香港,但母亲却是地道的四川人。由于在香港念高中时修读了商务、经济学课程,所以她早早瞄准了财经类院校:“我认为读大学是一种人生体验,所以对学校的环境也很关注,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很好,加上有我心仪的专业,我就认定这所大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新生;报到;浙江工商大学;大学;大学殿堂;千禧一代;实时动态;实时监控;主力;双胞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