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和和美美新家园 从“耳边、掌上、心里”看织里基层治理
2018年09月12日 14:46: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裘一佼 毛玫菁

20.jpg

织里“平安大姐工作室”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调解纠纷中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裘一佼 毛玫菁)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有三个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王金法、老蔡、平安大姐。

  与其说是三个人,倒不如说是“三大宝贝”,45万织里人对“王金法广播”“老蔡驿站”“平安大姐工作室”几乎人人知晓、大家信赖;与其说只有三个人,倒不如说是一大群人,男女老少纷纷加入,比的是奉献,盼的是和美。

  产业大镇织里,中心城区每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是全省平均人口密度的30多倍,对应200多人的在编管理力量,社会管理面临“小马拉大车”的困境。不过,新老织里人探索着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新路径,一个和谐美好的织里,已经来到我们的耳边、掌上和心里。

  耳边:备受欢迎的广播

  每天清晨迎着朝阳,来自辽宁鞍山的徐维丽开车路过织里镇的田间地头,总能听到纯正的“土话”从远处悠扬飘来,唤醒小镇:“最近市里召开乡村振兴推进会,以高质量乡村振兴推动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

  “小镇越来越好了。”徐维丽的心情随之愉快起来,“喏!这个声音是我的‘偶像’,老镇长王金法,从我15年前来到织里,就一直听他的广播。”

  广播的那一头,71岁的王金法正滔滔不绝说着最新的党政方针和社会民情。他不时推一推眼镜,认真地看着摆在面前的笔记本,一字一句,抑扬顿挫。20分钟的播报完毕,他合上本子,嘱咐自己两个年轻徒弟,要把广播的内容用普通话进一步传播到网络新媒体平台上,让更多的新居民、年轻人听到。

  “在织里,要‘知礼’,这是大家的共识了。”王金法停下手头的工作,打算和徒弟们去几个公司的车间走一趟,“时代在变,工作方法也要创新。”

  织里是人口大镇,面临各类生产监管、治安防控、矛盾纠纷的挑战。“王金法广播”也因地制宜地从田间地头播进了车间,开通“车间好声音”,每天分三个时段为广大新居民播送节目,并邀请企业主和员工参与。王金法说:“人多了,更要用他们听得懂、记得住、最喜欢的语言,把政策、故事讲到群众的心坎里。”

  这个声音,已经萦绕在织里人耳边50年,听广播已成为新老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如今,“王金法广播”的做法在吴兴全区推广,“粉丝”覆盖一个高新区、7个乡镇、162个行政村。当4856只广播喇叭同时响起,全区的氛围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脸上的笑容更多了。“说政策、讲故事、拉家常,让我们有了融入大家庭的感觉。”一位王金法的“粉丝”告诉记者。

  掌上:民意民心的通道

  织里镇的社会群体有着特殊的复杂性,新居民来自五湖四海,说着不同的方言,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在拉近与居民的关系后,如何管理服务成为新的课题。

  为了帮人寻物、宣传安全防范等工作,当了20年社区民警的蔡金高在2014年开设了“老蔡驿站”微信公众号。之后,公众号的功能不断延伸,成为织里公安分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依托互联网倾听、回应民意,打开了网上的民意“窗口”。

  他也成为织里居民们的又一个“偶像”。到了休息时间,许多织里人会掏出手机,习惯性地打开“老蔡驿站”,刷新着一条条信息。它就像一个“电子导游”,衣食住行样样通,群众想知道的、要解决的,在这里找就行。

  翻看“老蔡驿站”的信息,有当地发生的案件,在上面辟谣和发布后,“粉丝”们纷纷转发或提供线索;有民意诉求收集反馈和便民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下及时交办、妥善处置;有“微公益”系列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和大力支持……4年多来,从一个单纯的信息发布平台变成一个民生服务综合平台,“老蔡驿站”经历了转型,收集和流转民意民愿3万余条,推动政府及时落实解决重大民意民愿350余条,同时收获了12余万名“粉丝”。

  心里:守望相助的家园

  不断创新的全民宣传,逐步提升的管理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新织里人自愿成为小镇的一分子。他们在这里买房成家,享受和本地人同样的资源、待遇和公共服务。刚来小镇时,徐维丽想的是赚一笔钱后就回老家,而现在,她想得更多的是留在这里,并为这里做些什么。

  “织里早就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3年前,徐维丽也有了自己的“粉丝”,来自全国各地的24名“老板娘”成立了“平安大姐工作室”,就地化解劳资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员工与老板之间的矛盾等,“老乡多,好说话,大家愿意听我们的,与政府调解形成有效互补,工作更有效率。”一个多元调解网络在小镇兴起,将社会发展新矛盾的萌芽化解在基层。目前,“平安大姐工作室”协助镇村干部调解各类纠纷358起,成为织里镇社会组织参与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典型代表之一。

  如今,徐维丽和姐妹们每周轮流提供调解服务,积极投入公益事业,想要加入“平安大姐”队伍的人越来越多;王金法的徒弟们组成了“织里·知礼”宣讲团,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小镇的每个角落;“老蔡驿站”有了专门的运维团队,网络“粉丝”日益增长。这些活跃在小镇里的“热心肠”,已经不仅仅是几个人。这股传承的力量,也正如织里这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小镇,充满了蓬勃的活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平安;工作室;调解;民意;驿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2304058802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