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秋国庆来临 浙江这些干部和单位因违规违纪被通报
2018年09月19日 21:0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中秋、国庆双节快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前段时间已经推出“中秋国庆期间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鼓励欢迎网友进行举报,并表示从明天起,分3次对各地各单位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报专区页面截图(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浙江,不少地方的纪委监委都发出了通知,还密集通报了相关案例,其目的自然是防止节日成为突破纪律底线的借口,防范某些人每逢过节借着“聊表心意”“共庆佳节”的名义,行腐败之实。

  这类通知、通报,一般来说,最密集发出的时间段,主要有三个:元旦和春节、中秋和国庆,还有就是端午节。这背后藏了什么少有人知的信息?已阅君借着这个时机,要来聊聊这事。

  “送礼人”最“喜欢”这两个节

  中国传统节日很多,为什么主要侧重这三个时间段?今天已阅君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进行相关搜索。

  首先搜索的是“职务之便”。这是因为凡是涉及职务犯罪的案件,裁判文书中几乎全部会带着这四个字,结果是下图:

  显示有65073个结果,这差不多说明,这个网上共有65073个职务犯罪案件的裁判文书。这是总数,罪名则包括贪污、受贿、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

  再搜“元旦+职务之便”,得到了794个结果,占总数的1.2%。

  然后搜“春节+职务之便”,得到13027个结果,占总数的20%。

  “清明+职务之便”虽有结果,但认真辨析,就会发现这往往是因为相关人名中带“清”,之后又连着一个“明”字所导致,如果除去这方面的情况,案件几乎为零。

  搜索之后,其它节日的数字,是这样的:端午节,1212个结果,约占1.86%;中秋节,5311个结果,约占8.16%;国庆节,1555个结果,约占2.38%。

  从这个搜索结果,可以大致看出,“节日腐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权钱交易比较容易在节日期间密集发生。

  最易产生腐败的是春节,之后从多到少,依次是中秋、国庆、端午、元旦。清明节虽是重要节日,但因它的节日性质,和寻常日子差不多。其中,发生在春节、中秋两节的案例数量,远超其它节日,说明是“送礼”、权钱交易的高发时节。

  通报中,这些单位和干部被点名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中秋、国庆两个节日相加,大约有占了6万多个职务犯罪案件裁判文书的10%,超过其它节日不少,尤其是国庆节还超过了端午节。从中不难看出:中秋、国庆确实是个防止“节日腐败”很重要的时间节点。

  那么在“四风”问题上,什么样的类型最多呢?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最近在密集通报

  最近这几天,浙江有部分地区已经发出了案例通报,并且点名道姓。已阅君归类一下,可以发现,从通报来看,节日期间,涉及到“四风”问题的,大致有这几类:

  第一类是违规发放津补贴。通报中涉及到的单位和人有永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办公室主任施红鹰、金华市水利渔业局沙畈水库管理处、江山市坛石镇新叶村党支部书记姜良根等。

  第二类是违规公款吃喝。像嵊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旭东均就因违规公款吃喝,受到处分。

  第三类是违规用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从通报来看,最多的表现形式是违规去歌厅唱歌,像开化县华埠镇、岱山县岱西镇、金华市水利渔业局沙畈水库管理处等单位均有干部因此被处分。其中华埠镇一次有包括原镇长在内的5名干部受处分。

  其它的问题还有违规公款旅游,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辖的黄家街道宣家村党支部书记何建强等人因此受到处分;像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定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永光,普陀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焱因此受处分。此外还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套取资金购买节礼等。

  今天,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也登了相关典型案例通报,通报中涉及到的人和单位有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原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宋跃辉;兰溪市女埠街道敬老院;东阳市卫生进修学校;武义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国良;磐安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厉中良等,相关人员均受到了处分。

  坚决遏制“四风”回潮

  在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的通报中,这么一句话值得注意:“其中出现多起违规放津补贴问题和违规接受宴请问题,值得关注。”

今天下午,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的相关通报(注意标题最前的“节点通报”四字)

  另一句话也值得注意:“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通报震慑力度,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更是开宗明义,直接道明了相关通报的用义。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设举报专区,以及各地密集通报相关案例,都能释放出这么一种信号:关于“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并且将会坚决杜绝令不行、禁不止的行为,对那些依然故我、恣意妄为或者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决不姑息。

  中秋、国庆节快到了,这是除了春节外,“送礼人”最喜欢的两个节日。千万要小心那些潜在阴暗处的“人情陷阱”,节日要过得清清白白、亮亮堂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国庆;违规;点名;曝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