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瓯江畔,这个归去来的故事,映射着浙江的绿色蝶变
2018年09月20日 19:40: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七都岛的樟里,因为文艺气质,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浙南温州,悠悠瓯江水里,流淌着一个归去来的动人故事,亦映射着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的绿色蝶变。

  曾经孤悬江中、如今一桥相连的鹿城区七都岛樟里村,在历经人去村空、人归村兴的变迁中,人们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更为深刻,信念变得更为坚定。

  40年前,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还是少年的包爱通就和村里的同龄人一道,乘船离开小岛去闯荡。

(水墨乡愁记忆的墙绘。来自网络)

  从在国外弹棉花、做木工、挖泥沙,再到后来去国外务工经商,他和伙伴们远离故乡的40年里,以“温州模式”为代表的浙江民营经济迅速腾飞。

  20世纪末,浙江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严重问题。这种“成长的烦恼”和“制约的疼痛”,浙江人最先感知,也深深意识到: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GDP。

  如今回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2003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樟里悠然的乡村生活。来自网络)

  这年开始,遵照“八八战略”,浙江坚定不移地走上生态省建设之路,通过环境污染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等举措,以及建立绿色GDP考核体系等体制机制,率先在全国探寻可持续发展之道。

  小小的樟里村,因城市化的汹涌浪潮、低小散的产业状态,已陷入村庄空心化、环境脏乱差的困境,直到200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到来,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才得以改善。

  2010年以来,在“千万工程”基础上,覆盖全省的美丽乡村建设、旧村改造、治水拆违相继开展。曾经环境脏乱、发展无望的樟里村,依托浓郁的瓯越耕读文化,独特的海岛地理条件,追逐着美丽经济的新风潮。

(宁静美好的乡村画卷。来自网络)

  而这段令人振奋的历史,离不开一个灵魂人物,那就是放弃意大利生活,重新回到故乡怀抱的包爱通。

  2013年7月,年过半百、回乡办事的包爱通,在街道领导的诚意托付下,最终选择了留下。

  五年来,他带领干部和村民,充分发挥温州人有担当能做事的精神,汇集各方力量,改造村居环境,重塑江南水乡风貌。

  如今,漫步村中,海岛侨乡风情满目,墙体彩绘吸人眼球,文化、时尚、创意和历史文脉的因子交融,既是温州人的“后花园”,也是宜居宜业的文创基地。

  变美的,不只是樟里村。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浙江大地,在绿色发展的脚步声中变得日益清朗,如今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而行。

  57岁的包爱通已被太阳晒得黝黑,但看着风景如诗如画般的故乡,他的话语里,满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执着——“两山”之路,我们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网络;浙江;文艺气质;改革开放;故乡;目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