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冲浪高手钱塘江上对决!国家队参赛备战东京奥运会
2018年09月24日 20:42: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俞亮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俞亮)“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又到一年之中钱塘江大潮最盛之时,一场“弄潮”的国际赛事如约而至。

  9月24日,国内外冲浪高手来到钱塘江畔的杭州江干区城市阳台,参加2018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开幕式。

  接下来的4天里,中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南非、巴西、法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选手,将在钱塘江上逐浪弄潮,争夺今年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的最高荣誉。

  世界唯一的内河冲浪赛事

  钱塘江拥有悠久的弄潮文化传统,早在北宋,便有关于“弄潮儿”的记载,潘阆在《酒泉子》中写道: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钱塘江大潮为冲浪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现代冲浪运动发源于100多年前的太平洋夏威夷,在世界冲浪运动舞台上,实力最强的三个国家是澳大利亚、美国和巴西,而中国的冲浪运动起步较晚,十多年前,海南、深圳等地才相继出现冲浪爱好者俱乐部。

  2008年,钱塘江冲浪被列为钱塘江观潮节的固定表演项目,正式打破“冲浪只是一项海洋运动”的大众认知,创造了“内河冲浪”这一独特概念,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内河冲浪赛事,从此,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浪人”前来参赛。

  有趣的是,与海洋冲浪不同,由于钱塘江水深较深,钱塘江冲浪需要两名选手配合完成,运动员只有在摩托艇的牵引下在江水中央追赶大浪。再加上,钱塘江水淡水和海水的混合体,含沙量特别大,给冲浪手带来很大挑战,这也正是钱塘江冲浪的魅力所在。

  虽然钱塘江冲浪看似比海洋冲浪更复杂,但由于钱塘江大潮浪头高、流速快,冲浪手不用担心等不到浪,可以一直从九桥冲到四桥,距离足足有11公里。

  国家冲浪队参赛备战东京奥运会

  在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开幕式现场,记者遇到国家冲浪队队员杨佳瑞,这是她第四次来钱塘江参加冲浪赛,目的是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

  去年3月,由16名冲浪运动员组成国家冲浪队在海南成立,广东姑娘杨佳瑞成功入选。“冲浪是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队员们都在世界各地积极备战,通过高强度训练适应不同浪潮。”杨佳瑞笑着说,随着国家冲浪队集训队落户杭州,今后来钱塘江冲浪将成为一种常态。

  图说:正在冲浪的杨佳瑞

  杨佳瑞还透露道,由于冲浪运动起步较晚,为了弥补后备人才不足,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组建“中国冲浪国奥队”,选拔20岁以下的优秀冲浪手参加集训。“目前,这支国奥队正在日本训练。”

  对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否有冲浪项目,杭州市水上运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积极争取。

  【浙江新闻+

  钱塘江冲浪系列活动时间及地点

  (一)2018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

  1.比赛时间

  9月24-28日9:30-18:00(比赛时间视情况而定,会依据杭州水文站等水文部门预测的大潮来临时间进行微调)

  2.比赛地点

  钱江九桥上游——钱江一桥(钱塘江大桥)下游;

  (二)2018 WPA-China钱塘江桨板精英赛

  1.比赛时间

  9月24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 16:30-17:30(暂定比赛时间视情况而定,会依据杭州水文站等水文部门预测的大潮来临时间进行微调)

  2.比赛地点

  钱塘江城市阳台区域江面;

  (三)2018钱塘江全国冲浪精英赛(中国队选拔赛)

  1.比赛时间

  9月24日9:30-18:00(比赛时间视情况而定,会依据杭州水文站等水文部门预测的大潮来临时间进行微调)

  2.比赛地点:钱江九桥上游——钱江一桥(钱塘江大桥)下游;

  (四)钱塘江冲浪嘉年华

  1.嘉年华时间:9月24日—27日 9:30-21:00

  2.地点:杭州洲际酒店国际厅外冲浪体验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钱塘江;大潮;冲浪;国家队;东京奥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47452680281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