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两新党建,党建工作也能“上线”
2018年09月27日 11:38: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燕平

  未来科技城党工委进企业进行党建指导。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推动党的知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浙江是两新(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大省。目前我省非公企业占到我省企业总数的95%以上,贡献了全省65%的经济总量、58%的投资、56%的税收和77%的出口。如何做好两新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扩大和筑牢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使两新领域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省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两新党组织认真组织实施以“争双强(党建强、发展强)、当先锋”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红色堡垒、巩固提升、头雁培育、党建引领、亮旗示范”五大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两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当好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排头兵。

  在两新党建工作中,我省根据自身特点,坚持创新突破,在特色小镇、园区(集聚区)、互联网业、民办学校等新领域新业态,积极探索、创新推进,有效覆盖水平明显提升。

  梦想小镇:灵活设置党组织应对创业年轻人

  杭州余杭区梦想小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是专门为年轻人打造的互联网创业高地。自2015年建成以来,针对创客群体企业规模小、员工流动快、党员类型多的特点,小镇党委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创意支部生活、创优服务帮扶、树立创客先锋、创设环境基础等“五创”方式,助力小镇健康发展。

  如依托项目孵化器、行业、社团等主体,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形成较为稳定的组织格局。小镇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0多人,并以小镇党委和各党支部为核心,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商会等组织作用,推行工作联合、队伍联盟、组建联手、资源联动,统筹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

  创业群体利益诉求多元化,生活方式网络化,小镇党委采用“线上PK+线下竞办”的活动模式,将党建工作搬到“线上”,围绕服务企业,定期在党建APP上发布组织活动信息。项目孵化器、企业、社团、党群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侧重点,确定活动计划和设计实施方案,报党委批准后领办各项活动,有效凝聚年轻创业者。

  从管理部门人员、创业团队骨干、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中挑选党群工作指导员。建立创业导师智囊团,遴选专家学者、创业成功的海归人才和优秀党员等10人,每周开展一次“导师带徒”活动,为创业项目把脉问诊,提供技术、营销、法律等多方面帮助。建立党员互助团,通过党建APP、微信公众号进行互助学习,线下开展创业交流会、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推动各行业党员为身边的创客群体服务。

  每年开展网评最美创客活动,还评出最具人气CEO15名,树立创客先锋,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

  锦绣育才:推动党的知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是我省知名的一家民办教育集团,创办于2000年,现有中小学16所、教职工1000多名、在校学生1万多名,集团党委下设党总支2个、党支部14个,共有党员250余名。2016年,中共中央授予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干部任用党员骨干优先。目前,有20名党员进入校领导班子,100多名党员担任备课组长以上干部,保障党建与中心工作合拍。

  集团党委积极推动党的知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如根据学生认知和成长特点,从2016年初开始,党委牵头编写《党的知识——党在我心中》教材,2016年投入试用,取得良好效果。去年初又邀请教育、党建方面的专家对教材进行系统修订。集团党委明确该教材由学校免费提供,并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列入教师教学任务。

  树人先树己。在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每个党员上岗都佩戴党徽、校徽,亮明个人照片和教育格言,在激发党员荣誉感、自豪感的同时,加强群众对党员的监督。集团把优秀党员评比拓展,细化为党员教育标兵、德育标兵、服务标兵、师德标兵评比,每名党员用自己的德行、学识和爱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育才先育人,育人德为先。集团党委坚持不收赞助费。十多年来,学校中考省一级重点高中升学率一直在70%以上,优质普高升学率90%以上。但不管电脑派位还是面谈,不管本地生还是外地生,只要录取就不多收一分钱。学校因此每年至少减少收入5000万元,但赢得了口碑。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党建;小镇;党员;党建工作;集团党委;创业;教育集团;教材;年轻人;党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