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刚刚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揭晓 王安忆白先勇摘桂
2018年10月13日 17:12: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评奖现场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10月13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主办、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杭州萧山举行终评委会议。经过数轮紧张投票,历时六个多月的悬念终被揭开。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白先勇《Silent Night》分获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计文君《化城》、王手《第三把手》、孙频《松林夜宴图》获得中篇小说提名奖,蔡东《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邱华栋《云柜》、哲贵《柯巴芽上山放羊去了》则分享短篇小说提名奖。整个奖单中,名家依然稳健坐镇,70、80后作家斩获多席。

评奖现场

  郁达夫小说奖每两年举行评选,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的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除继续贯彻"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外,通过审读委成员、国内重要文学刊物、专业文学团体、海外和港台文学组织以及网络自荐等途径的推荐,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随后先由评奖办公室根据推荐意向,确定入围作品,再由审读委实名投票,选出15篇中篇小说和13篇短篇小说作为终评备选作品,供终评委审读,以进行最终角逐。这些作品基本汇集了2016年至2017年间最优秀的华语中短篇小说。

  本届终评委仍由著名作家、学者和重要文学刊物主编组成,主任为陈建功,八名成员为(按姓氏笔画顺序)马原、李敬泽、苏炜、阿来、张抗抗、施战军、袁敏、程永新。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终评委专家认真阅读备选作品,并准备了各自推荐作品的评语。

评奖现场

  10月13日, 除因事而未能到场的评委李敬泽使用邮件投票(二轮采用电话连线投票)外,到会的终评委专家在热烈的气氛中,讨论通过了《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投票产生办法》,并就终评备选的作品发表意见。根据投票产生办法,每位终评委须以实名方式对终评备选作品进行投票,其中中、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品须得到终评委票数2/3的同意,而中、短篇小说提名奖则须获得终评委成员总票数1/2以上的认可。随后,在全国媒体的见证下,展开实名投票决选。

  在中篇小说大奖的角逐中,首轮投票多篇作品呈胶着状态,在第二轮投票后,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胜出,问鼎中篇小说奖。而在中篇小说提名奖的投票中,专家意见相对趋同,计文君《化城》、王手《第三把手》、孙频《松林夜宴图》均以超过一半以上的票数拿下提名奖。

评奖现场

  在短篇小说大奖的投票中,专家意见出现交锋,经过两轮投票后,白先勇的《Silent Night》高票胜出,赢得本届短篇小说奖,而在短篇小说提名奖的投票中,蔡东《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邱华栋《云柜》、哲贵《柯巴芽上山放羊去了》脱颖而出。

  郁达夫小说奖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注重作品的文学品位,所以获奖的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较为契合郁达夫的文学和审美精神。

  本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7日——郁达夫诞生日在其故乡富阳举行,同时本届获奖作品名单、得票数及终评委评语将在明年第1期《江南》杂志和相关网站上公布。《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也在紧张编辑中,不久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浙江新闻+】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奖

  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

  中篇小说提名奖

  计文君《化城》

  王手《第三把手》

  孙频《松林夜宴图》

  短篇小说奖

  白先勇《Silent Night》

  短篇小说提名奖

  蔡东《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

  邱华栋《云柜》

  哲贵《柯巴芽上山放羊去了》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委名单

  主任:

  陈建功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

  成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马原 同济大学教授,作家

  李敬泽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

  苏炜 美国耶鲁大学东亚系资深学者,作家、评论家

  阿来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

  张抗抗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

  施战军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评论家

  袁敏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

  程永新 《收获》杂志主编,评论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小说;郁达夫小说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362052706773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