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阿姨办、烧饼办、剑瓷局……说说浙江的这些特色部门
2018年11月05日 19:27: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黄宏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黄宏)最近,全国各省市区陆续公布了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不少在名称上相当有特色的部门也进入公众视野。前一段时间,浙江新挂牌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引来网友的热烈讨论。

  “特色部门”不断涌现,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又能从中看出哪些门道?已阅君今天要聊聊这事。

  最近这些天,诞生哪些“特色部门”?

  聊之前,已阅君先大致列举一下全国各省市区都出现了哪些“特色部门”。

  四川省有扶贫开发局;

  海南省有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旅游和文化部门合并,全国各省市区很多。但把旅游、文化、广电,再加上体育部门放在一起,就少见了;

  山东省省委设立海洋发展委员会,省政府组建海洋局,这也不多见;

  名头上带“大数据”的部门,各省市区倒是涌现出不少:福建、山东、浙江、广东都有。

  当然,这些“特色部门”中的明星,网友觉得最新奇的,还是上了微博热搜的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透过现象看门道,就会发现,这些“特色部门”有其真实和迫切的需求。

  四川省的扶贫开发局,更名之前叫扶贫移民局,“移民”和“开发”虽说两字之变,所包含的政策方向变化,想来不难看出;

  海南省将旅游、文化、广电,再加上体育部门放在一起,只要和前段时间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个新闻相结合,也能发现这是出于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的通盘考虑;

  山东省委、省政府各自都组建有关海洋发展的部门,也不难看出,目的是为了发展海洋经济。

  所以,从这些“特色部门”的名称,可以管窥出这个省市区未来准备浓墨重彩、花大力气推进的相关政策导向。

  说说浙江的这些“办”

  其实,如果追论“特色部门”,不难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在全国,浙江可能是“特色部门”较多,名称也最有特色的省份了。

  浙江各县市曾出过哪些“特色部门”呢?

  以物品取名的:黄酒办、烧饼办、剑瓷局、香菇办、气糕办、青蟹办……

  以数字取名的:633办、433办、五水共治办……

  以职业取名的:师傅办、阿姨办……

  以历史文化得名的:和合办……

龙泉市瓷剑局公文抬头

  当然,这些“办”都是简称,或者大家习以为常的“小名”,它们都有完整的“大名”。比如说“黄酒办”,全称是“绍兴黄酒商标维权办公室”;“烧饼办”是“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剑瓷局”是“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保护和发展局”……

  有了这些例子“打底”,上面这些“特色部门”,大概不用多加介绍,大家差不多也应该它们在浙江哪些县市,香菇办在庆元县,气糕办在开化县,青蟹办呢?当然在三门县了。

绍兴“黄酒办”揭牌时的场景

  至于“阿姨办”,大家大概能猜出大致范围:衢州。如果说起它的全称:“常山阿姨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不少人大概会会心一笑。

  “师傅办”,这可能有点难猜。但如果提起“云和师傅”,可能有些人就会恍然大悟了,这些年,不是有很多云和当地农民从“卖体力”到“卖技术”,到全国各地教人们贫用菌、茶叶等的技术么?不过,“师傅办”的全称倒是没“师傅”两个字:云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办公室。

  如果倒过来想,就会发现这么一个值得深思的事:为什么在浙江,说到青蟹,就会想到三门;说到香菇,就会想到庆元,说到烧饼,就会想到缙云?其实,答案很简单,背后都有这些外人看上去“名称怪异”的“办”在默默地推动。

  “特色部门”并不是为了博眼球

  这些五花八门的“特色部门”,可能会让人觉得:这是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博眼球。甚至有人会产生疑问:这些“办”,会不会和四五年前被媒体狠批过的“西瓜办”“馒头办”一样,只是为了罚款收钱?

  事实上,浙江各县市的这些“办”,之所以设立,背后都有深意。

  已阅君举两个例子:

  拿缙云的“烧饼办”来说吧,缙云烧饼有650余年的历史,在烧饼办成立以前,缺乏统一管理、质量参差不全、行业内恶性竞争,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只会砸了名头,甚至可能“赚了眼前钱,断了后来路”。

缙云壶镇组织培训当地农民学做烧饼

  在这个背景下,缙云成立了“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拿出500万元孵化资金催生烧饼以及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把缙云烧饼推向全国甚至海外。到2015年,在缙云烧饼办组织培训和推广下,230多家缙云烧饼示范店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从业人员在一万人以上,年营业收入达7亿元。2017年底,缙云全县1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再来说常山县的“阿姨办”。常山保姆其实原本就有名气,但随着保姆行业大的发展,问题也不少,比如说文化程度、专业水平不高,相关技能不够,不少时候介绍工作还是靠邻帮邻、亲带亲。在这种情况下,常山县成立了常山阿姨事业发展中心,成为全浙江省首家专管保姆产业发展的县级事业单位。

“常山阿姨”培训班

  这个“阿姨办”做了哪些事?看介绍就知道了:中心设立发展专项基金,创办各级培训班,让原本自发就业为主的常山保姆实现了组织化;同时加强人员筛选,入村入户考察阿姨人选、身体健康情况、日常品德行为,培训后严格执证上岗制度,并建有追踪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全程标准化;还创新试行“AB岗派遣”、学院式培训、细分化培育、阿姨之乡(集中村)建设等,与浙江树人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全面确保专业水平。

  从这里可以看出浙江各县市这些“办”的共同点:先有产业基础;政府舍得拿出真金白银,真心为群众服务,扶持百姓创业就业;想尽办法,扎扎实实把产业做大。

  当我们在菜市场看到“三门青蟹”的牌子时,有时不妨想想“青蟹办”的工作人员为保护这个品牌所做的努力;街头看到“缙云烧饼店”,偶尔也应该想想“烧饼办”怎么培训农民,又怎么手把手教他们开店……正如很多我们平时习以为常的事,其实背后都有人们的默默努力和奉献一样,相当不容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特色部门;改革办公室;缙云烧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1/W0201811057009618518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