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务院通报表扬浙江5项典型 丽水“点绿成金”经验上榜
2018年12月03日 19:02: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钱祎

IMG_0284.JPG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对第五次大督查在各地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通报表扬,我省有5项经验上榜:浙江省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湖州市实施“‘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改革,全面提升土地利用效益;衢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多跑一次”示范市;台州市深化改革试点,助推民间投资逆势上扬;丽水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实现“点绿成金”。

  接下来,这5项经验做法将向全国推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浙江经验”。

  作为“点绿成金”的典型,丽水近年来通过“丽水山耕”“遂昌赶街”等模式投资生态资产建设,提升生态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能力,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从2006年至2017年,丽水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增加了2576.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86.7%,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变为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资产存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显著增长。

IMG_0283.JPG

  丽水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与全国许多山区城市类似,农产品品类多而散、主体多而小,形形色色的农业品牌难以在市场形成影响力和竞争力。

  为形成一个覆盖全市的公用农业品牌,引领农业产业体系转型升级,丽水打造“丽水山耕”农业公用品牌,引领“1+N”全产业链公共服务体系,“1”为“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N”为品牌背后标准化、金融化、电商化服务,通过标准化建设确保农产品品质,通过创新金融破解融资难题,通过发展电商提升线上营销力度。

  通过品牌带动服务,整合丽水优质农业资源,形成母品牌与子品牌、政府与市场、生产者与服务商等合力,推动生态精品农业发展。如今“丽水山耕”这一全国首个含有地级市名的集体商标,已成为农业版“浙江制造”,品牌价值高达26亿元,自2014年9月品牌发布之日起农产品销售平均溢价33%,2017年实现年销售额41.8亿元,打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

  近年来,丽水还将绿色循环理念植入发展进程,利用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宜人的气候等天然优势,吸引对生态环境要求高的企业落户发展,促进绿色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四川科伦药业并购落户于龙泉的浙江国镜药业就是个典型案例。

  良好的生态环境、清洁空气成为新的发展资本。四川科伦药业生产过程对空气质量要求高,因龙泉空气清洁,延长了空气过滤器更换周期,空气过滤袋初效、中效、高效的更换周期分别为以前的1.3倍、1.5倍和3至4倍,通过减少过滤器更换次数,空气过滤袋的年更换成本由过去的200万元左右下降到现在的90万元左右,系统维护费用下降近60%。2017年,国镜药业实现工业产值2.8亿元,上缴税费1200余万元,业绩在科伦药业的87家分公司中由倒数跃升至前列,成为全省健康医药产业的标杆企业。

IMG_0285.JPG

  在地处偏远的遂昌,跟全国许多山区一样,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优质的山区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销售渠道制约了生态精品农产品的发展。2013年,遂昌成立首家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随后遂昌农村电子商务品牌迅速打响,先后获得浙江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等荣誉。

  遂昌将“赶街模式”作为山区生态经济重要产业支撑来扶持培育,支持企业办培训、建平台、建服务站,政府通过购买相应服务,为农民提供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平合。截至今年5月,遂昌有网店2000多家,网货供应商300多家,第三方服务商40多家,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8000多人,先后涌现出“茶叶村”“青糕村”“笋千村”“番薯干村”等20余个网上销售产品特色村,不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17年,全县网销农产品8.6亿元,同比増长17.8%。“赶街模式”还为农民带去“互联网+”的全新创业思维,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生态服务业等多种业态大力发展,逐渐形成以生态农产品为主,多种生态产业为辅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陆海旻

标签: 丽水;品牌;生态产品;电子商务;点绿成金;转化;国务院办公厅;典型经验;改革试点;科伦药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036003223579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