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唯品会最新消费报告:一二线城市更理性 三四五线正在升级
2018年12月07日 17:30: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12月6日,唯品会联合腾讯新闻发布《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该报告聚焦中国消费市场最重要的群体之一——家庭群体,展现出了当前时代“精明消费”的趋势,“性价比”已经成为网购决策中的关键因素。一二线城市逐渐趋向理性消费,三四五线城市正在消费升级。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理性”,体现在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提高。一方面,一二线城市用户追求“买得精、买得少、买得好”,在大促中的人均消费额明显高于下沉城市用户。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国际大牌,这也对国产品牌形成了利好态势。

  下沉市场对全国消费升级进程的影响尤为突出,《报告》指出了下沉城市居民当前的消费特征:下沉市场用户剁手海淘商品越来越“疯狂”;下沉市场用户对国产品牌、国际品牌“通吃”;此外,唯品会消费者数据显示,早教产品、儿童绘本等母婴健康、婴幼儿教育的升级产品在下沉市场的人均销量增长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虽然出发点不同,一二线城市与下沉市场的两种差异化的消费升级表现,实际仍是殊途同归,即向“买的智慧,活得体面”的消费生活方式靠拢。《报告》指出,当前各线城市消费者关注购物的因素时,质量仍排在首位,性价比则稳稳超过其他因素排名第二,且从唯品会平台近三年的数据上可看到,“性价比”一词在商品评价中的占比显著提升。

  在消费者对性价比的重视不断提升时,以唯品会为代表的“品牌特卖”也逐渐成为人们的购物常态。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商促销方式中,原价打折是受各地消费者欢迎的一种,忙碌的一线城市上班族更是原价打折的“真爱粉”。2016年至2017年,唯品会12·8大促的人均消费额在一线城市增长最为显著,提高了19.9个百分点。

  有趣的是,女性与男性在促销购物中的选择仍有细微差异。女性在购物时更果断,直奔目标、按需购买、避免浪费,打折季时女性用户更爱买个护化妆用品,一线城市女性最为明显。男性作为“理性人”代表,对特卖中高价值的产品更加敏感,在2017年的唯品会12·8大促中,更多男性用户购买了高单价的皮草;此外,还有不少奶爸选择在打折季大量囤货母婴儿童用品。

  在消费升级浪潮的冲刷下,个人与家庭的消费观都不断在向精明的方向进化,在理性消费与品质提升的双重追求下,各线级城市居民都向往获得“大品牌、小价格、好生活”的消费能力。在这一过程中,以唯品会为代表的品牌特卖电商凭借其“好货不贵”的优势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唯品会;二线城市;性价比;消费;品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