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通地暖 开空调 贴墙暖
这个冬天不怕冷 野生动物园为动物过冬做足准备
2018年12月07日 13:33: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袁晓琴 董森超

马来貘

树懒

长颈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袁晓琴 董森超)入冬了,这个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电费要涨不少,因为不少动物家里的取暖设备都开起来了。

  “动物里的孕妇产妇,一些老家在热带或者四季温差不像杭州这么大的地方的动物们,冬天到了,就得上取暖设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刘建勋告诉记者。

  昨天,记者来到一些开着取暖设备的动物家里看了看,逛完之后很羡慕!

  最土豪的窝:马来貘、南美貘

  开着地暖,开着窗

  这个窝里,七只貘共同生活,场地相当宽敞,基本上每只貘都有独立的一间房。饲养员告诉记者,别看这地是水泥地,其实埋了家用水暖管道,这里开着地暖呢!因为马来貘和南美貘来自热带,所以当室外气温低于20度时,它们的房间就开地暖了,“地暖开了30度,室内差不多20多度,因为要开窗给动物透气啊。”

  记者看了看,发现笼舍里一半的窗户果然都开着。这么烧水暖,钱花得不少吧?刘建勋点点头,“我们这里的水暖设备还是想了一些节能措施的,先是利用空气能设备加热,再用电加热,保证温度。”

  最暖和的窝:树懒

  10分钟 记者热出汗

  要说最暖和的一个场馆,树懒馆绝对可以排在前面——记者在里面待了10分钟,居然开始冒汗。

  饲养员说,这里,不仅有地暖,上面还开着空调。树懒馆里还挂着一支温度计,显示馆里温度30度,“基本上这些设备是从早开到晚的。”

  树懒们悠闲且一动不动地睡着,应该很适应温度,“我们这里的树懒是从南美引进的二趾树懒,今年头一次在杭州过冬,所以我们在馆内温度上做足了功夫。”饲养员说。今年11月12日,这里还首次出生了一只小树懒宝宝,还没满月的它,被妈妈抱在怀里,睡得香甜,似乎对周围的环境也很是满意。

  最贴心的窝:长颈鹿

  爱贴墙站 因为有圈电暖板

  记者当天来长颈鹿外展区的时候,发现长颈鹿们都不在。饲养员说,外面气温低于15度,长颈鹿就不外展,要在暖和的家里避雨取暖了。

  长颈鹿这样的大高个,又该怎么取暖呢?记者走进了它的笼舍,倒没有感觉特别暖和,但发现长颈鹿都爱靠墙站——原来是因为墙上贴了一圈的电暖板。因为长颈鹿个子高,园方除了贴电暖板,还在天花板上下足了功夫——加了层隔板,不让风直呼呼地往里吹。

  那么,我们在冬天的野生动物园就见不到长颈鹿了吗?刘建勋说也未必,“天气好有阳光的时候,长颈鹿会出来透透气,活动活动。”

  刘建勋说,也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需要额外的保暖措施,“像老虎、豹子、骆驼、狐狸,它们自己会在秋天长出抗寒的绒毛,再加上我们刻意地增加能量饲料,给它们增增秋膘,冬天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扛过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长颈鹿;树懒;马来貘;取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过冬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12/W0201812075332279300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