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07位作家入驻,24部作品IP转化
2018年12月10日 15:0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芸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芸)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网络作家有9名,其中6名都是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民”。

  这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冠以中国的网络作家村,于去年12月9日由中国作协授牌成立,落户于杭州滨江白马湖。

  昨日,“村民”们迎来首个周年,在白马湖的建国饭店开启了第一次村民大会暨首个“村民日”活动。

  太多“首个”,偏巧还撞上了今年年底杭州的第一场雪,竟给12月9日蒙上了一层浪漫温馨的仪式感。

  “村长”唐家三少感慨道:“作家村是第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回到这儿就像回到了娘家一样。”这个地道的北京人如今已经对杭州熟门熟路,“特别是滨江。”

  可见的是,这一年里中国网络作家村并没有满足于一块“牌匾”,而是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完善着网络文学生态圈,包括硬件和软件——在杭州滨江的这块土壤,网络文学已然雪后生根。

  这一年,中国网络作家村先后收到172名网络作家的入驻申请,已有107名作家签约入驻并注册了工作室。其中,唐家三少、管平潮、月关、猫腻、蝴蝶蓝等作家是元老“村民”,后来耳根、跳舞、我吃西红柿等“大神”也陆续入驻。可以说,这里现在集聚了中国一半以上网络文学的“头部作者”。

  “大神”们聚到一起,效应是乘以百倍的。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作家村成立了“红色故事工作室”,由夜摩等11名网络作家撰写的《花坞劫狱》《越王殿下论统战》等近40篇20余万字红色经典故事已引起青年读者广泛关注。

  同时,产生了一批传播正能量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牛凳创作的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春雷1979》在纵横中文网连载,丁墨作品《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剧目。

  管平潮将在今天“新作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仙风剑雨录》则是一本完完全全在村里写完的书,42万字,每个字都敲落在白马湖;杭州姑娘疯丢子几乎每天都会在村里出现,打一圈招呼后,进自己的房间“开更”;还有唐家三少,他是来寻求创作环境的,一个“美”字足以让灵感爆发——这个村落给了全职写手归属感。

  今天,还将有15位作家发布新作:除了管平潮,蒋胜男一口气带来四部新作;发飙的蜗牛发布新的动画作品《万界神主》;唐家三少则带来三本新书。

  “既然是作家村,就应该选择以作品发布的形式来纪念一周年。”管平潮说,并且中国网络作家村不仅是个地点,更是一个提供对接的平台。

  依托作家村强大的网络文学集聚力,目前已有8家动漫影视游戏企业在作家村“神仙居”周边自发式集聚;同时,一年间,作家村举办了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白马荟”“好故事训练营”等10余项文化和产业互动活动,促进作家们与企业进行对接,开发IP品牌。

  “就在昨天,《斗罗大陆》动画版的数据在国漫中拿下了全国第一,现在播到第29集,总播放量已经41.3亿了。”唐家三少说。这是他一次和玄机科技合作,而首尝改编网文的玄机科技,也惊叹于网络小说受众基数所带来的高关注度。

  昨天,玄机科技媒介总监施凌霄说道:“网络作家用的都是笔名,又分散在全国各地,非常难联系。但有了中国网络作家村,我们就能和他们联系上,知道他们最近在写什么,才有机会去参与他们手中优秀的IP。”

  一年来,作家村已有24部作品通过IP转化改编为影视剧、漫画及手游,其中我吃西红柿小说改编的同名动漫《星辰变》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六集点击率超3亿,改编自唐家三少爱情自传体小说《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的同名电视剧播放量已突破11亿——中国网络作家村逐步发展成了网络文学优质IP的资源热岛,在这座岛上,作家们可以安心创作,制作公司可以便捷地探寻IP。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网络作家;网络文学;作家;中国;中国作协;村民;平潮;玄机科技;白马湖;全委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