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国队3金5银5铜 杭州短池世锦赛闭幕 每场比赛都成为经典
2018年12月16日 21: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朱婧

1544965275311_5c164c9b159bb86432f32223.jpeg

李冰洁、杨浚瑄、张雨涵和王简嘉禾(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吴煌 王嘉楠 摄)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胡昊 朱婧)3枚金牌,5枚银牌,5枚铜牌,中国游泳队以第四的成绩,完成了杭州2018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的全部比赛。从浙江选手汪顺拿到中国队首金,到中国小花逆转夺金绽放“小莲花”,观众们在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网球中心里享受了一场又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

  12月16日晚,杭州短池世锦赛在“小莲花”举行闭幕式,经过6天的激烈争夺,杭州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证明自己举办大型综合性赛事的实力和能力。闭幕式和开幕式相互呼应,国际泳联的会旗也从杭州转交到下届短池世锦赛举办城市阿联酋阿布扎比。

1544961601251_5c163e41159bb86432f321c4.jpeg

叶诗文(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吴煌 王嘉楠 摄)

  国际泳联点赞杭州短池世锦赛

  杭州助力运动员创造好成绩

  杭州短池世锦赛收官赛事开始之前,组委会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在会上总结了本次杭州世游赛(25米)的印象,他表示,杭州是一座摩登且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过去的一周,所有运动员、官员都在这里度过里精彩、美好的时光。在“小莲花”比赛场馆内,运动员们不仅赛出了成绩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

  之后,国际泳联还将统计本次赛事的全球收视率、数字媒体曝光率等,相信这些统计数据会令人信息。“此次赛事的举办,大大提高了水上运动的知名,谢谢中国游泳协会、杭州市相关单位等的努力。”马里奥告诉记者。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科奈尔·马库勒斯库同样对表达了谢意,他说,在这座由网球馆改建而成的游泳馆内,许多运动员创造了世界纪录,此次比赛创造的纪录之多令人惊叹。“我们期待未来能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杭州所彰显的筹备赛事的专业能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在总结本次短池世锦赛中中国队的表现时称,中国队创造了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在单届世界级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上一次是在2006年上海短池世锦赛时,中国队曾经收获了5金1银6铜。此外,作为游泳队冬训的一个重要环节,杭州短池世锦赛的赛练结合已经成为重要的一环,集体攻关组模式逐渐有成效,根据短池世锦赛上的表现,中国队将继续加强队伍体能训练,解决后程能力问题。

  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短池世锦赛,也让很多杭州籍运动员发挥了超常的实力。休赛一年的杭州姑娘叶诗文重回泳池,她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贴着匈牙利名将霍斯祖游出2分05秒79的成绩,“我觉得好像是有史以来最好成绩,比6年前还要快吧好像。”叶诗文满脸带着自信的笑容。

  “小叶子”叶诗文自从伦敦奥运会的高光时刻后,就经历着不同于常人的磨砺。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叶诗文开始了清华大学的学业,连雅加达亚运会都放弃了,但她没有放弃游泳,“我从没想过离开游泳池,我的心一直在泳池里。”在家门口举行的短池世锦赛,让“”小叶子”一直享受在比赛带给她的快乐中。

  “洪荒少女”傅园慧今年的成绩也不理想,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失利让她对自己特别狠,“这次的比赛是我近两年来最好的一次,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到今年,很久没有比赛这么开心了,而且不断在刷新最好成绩,仿佛回到自己年轻的时候。”傅园慧以2枚接力银牌结束了全部比赛,15日晚从泳池上岸后,“洪荒少女”向看台鞠躬致谢家乡父老,“家乡土地上有很多力量加持,踩在这个土地上总感觉会比别人快一点点。”

1544965276346_5c164c9c159bb86432f32225.jpeg

孙杨、徐嘉余、汪顺和季新杰(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王建龙 王嘉楠 摄)

  接力代表游泳实力

  “中国小花”突围而出

  这是一枚赛前大家不敢奢望的金牌,因为上午的预赛中,艾衍含、张雨涵、刘效菡和李冰洁的组合,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项目的比赛中仅仅排名第五,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队有着5秒左右的差距。即便是在主场,更多人指望这项比赛冲击的也就是一块奖牌。

  决赛,中国队更换了阵容,杨浚瑄和800米自由泳冠军王简嘉禾入替,组成了目前中国女队的最强阵容。

  从第四棒王简嘉禾入水那一刻,全场的观众都站了起来,满眼是挥舞着的国旗,耳畔满是充气棒敲击的声音,加上“中国队,加油”的声浪,让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网球中心“小莲花”里回响着“中国声音”。“我那时只是在想,我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这样才不会辜负前面三位队友的努力。”赛后,王简嘉禾告诉记者。而队友杨浚瑄则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追评对手,给王简嘉禾创造机会。”姑娘们用团结一致的决心和自己最大的能量,从落后2秒多到领先一个手掌,再到领先半个手臂,最后到领先一个手臂,王简嘉禾和对手之间的差距在拉大,领先距离越大,现场欢呼声越大,不少人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就连现场解说的声音都“劈”了。

  女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由李冰洁、杨浚瑄、张雨涵和王简嘉禾组成的中国队“小花”组合以7分34秒08的成绩力压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以破亚洲纪录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队赢得本次短池世锦赛中国队的第3金,这组平均年龄只有17.75岁的中国“小花”绽放“小莲花”!

  接力比赛是一个国家游泳项目“家底”的展示,一个人强大不足以带动整支队伍的强大,就像美国队在杭州短池世锦赛上的表现,他们拿走了绝大多数接力金牌,展现了强大的实力。但中国队并没有放弃接力比赛,除了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逆转夺冠的女队外,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无论是为了接力比赛放弃自己50米决赛的徐嘉余,还是体力透支不得不放弃400米混合泳的汪顺,抑或首次参加短池世锦赛的孙杨,都为了这枚接力金牌付出了自己的所有。

1544959281828_5c163531159bb86432f32164.jpeg

徐嘉余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吴煌 王嘉楠 摄)

  现在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磨砺

  东京奥运会才是最大目标

  23岁的年龄,对于世界冠军徐嘉余来说,依然有着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第一项100米仰泳比赛憾失金牌,徐嘉余在混合采访区潸然泪下。有的时候,家门口作战,既有动力,也有压力,而彼时的他,正是心理压力太大,才导致了最后功亏一篑。

  最后一战,尽管一开始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但最后到达终点的时候,徐嘉余仅仅名列第六。不过这次在混合采访区,徐嘉余已经非常豁然了,他和往常一样开着玩笑:“比赛的前段还是游出了世界冠军的气质,虽然最后没能达到最初的设想,但我还是觉得要向前看。”对于徐嘉余来说,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才是最大的目标,“未来的对手?你们也都已经看到了,他们都很强,而且今后还会有‘黑马’不断涌现出来,就像之前我对他们带来的冲击一样,今后也会有新秀冲击着我的成绩。”徐嘉余说,在通过奥运会的路上,这些都是磨砺。

  在杭州短池世锦赛上独得4金的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和徐嘉余有同样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如果我今后回忆我自己走过的职业道路,我想我会跟当初的我这么说,一场比赛只是你整个职业生涯中许多场比赛的其中之一,所以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一场比赛就只是一场比赛,并不是说成败在这么一场比赛中,因为就算一场比赛失利了,还有很多场比赛,“你要努力去表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不要害怕,也不要恐惧,要朝着成功的继续去迈进。”

  两年后东京奥运会上的徐嘉余正好是25岁,而霍斯祖也是在25岁以后才渐入佳境的,“大器晚成”的霍斯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年轻运动员,如果真正喜欢游泳这项运动的话,那就继续去努力,还有很长的路等着他们。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世游赛;中国队;徐嘉余;孙杨;叶诗文;傅园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NotExist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