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家长更放心 让孩子更幸福 让教育更有温度
美好教育的杭州探索
2018年12月21日 14:3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杭教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学后托管,开设了红苹果队和蓝苹果队。

西湖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杭州又多了一所顶级大学。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杭教)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对教育也提出了更高、更多类别的服务要求。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更高的要求?2018年,杭州用具体行动提交了一份新的答卷。

  教育“双晚”惠万户

  下午3点30分,杭州求知小学求知校区的校园一下子沸腾起来:放学回家的孩子们排队走出校园,余下参与学后托管的则整理好书包,来到教学楼二楼最西面的教室。这是该校进行学后托管后发生的变化。

  早上上学早,学生睡不醒,家长赶时间;下午放学早,家长还在上班,孩子无人接、无人管,这是很多城市家庭面临的困境。杭州市教育局以开放校园的大教育理念来解决家庭接送困局,推出推迟上学的新政策。

  一份《杭州市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学校开展学后托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建立了工作规范。据统计,2018年秋季学期,杭州主城区共218所小学(校区)开展托管服务,四区三县(市)共143所学校开展托管服务。

  小学生要保证10小时睡眠时间,这是儿童生长发育规律,也是教育管理的明确要求,但受离校远近、课时安排等影响,往往未能保证。为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杭州市于2017年下半年在拱墅区率先试点小学早上推迟上学的举措,效果良好。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各区、县(市)均在区域内部分小学或整体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各地因地因校因时安排上课时间,不搞“一刀切”。同时,出台了《关于推进小学早上推迟上学时间的通知》,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

  “推迟上学和学后托管新政,既减轻了家庭压力、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又保障了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家庭、学校、政府三方多赢的局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学校“校校有名师”

  梅晨霞是临安晨曦小学副校长,她设在於潜镇西天目小学的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人数从上学期的10个陆续增加到25个,还不断有乡村学校校长来找她商量:能不能再加一个……

  与城市相比,乡村教育需进一步提升。建设名师乡村工作室,由杭州市政府《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提出,计划通过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组织100名特级教师等名师,在乡村学校设立100个工作室(其中市直属学校不少于30个);招收1000名乡村教师为学员,在特级教师等名师的带领下开展专业成长培训、教科研等活动。

  杭州市教育局原计划用3年时间建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培养1000名以上乡村青年骨干教师,事实上,名师们的积极性很高——2017年6月,杭州市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启动,到今年名师乡村工作室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数量已达到119个。

  名师乡村工作室主要在做四件事:一是名师每年定期到乡村学校任教,开设示范课;二是开展师带徒式的教师培训;三是每年与乡村学校教师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四是同步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

  一年来,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招收乡村教师学员1525名,惠及十万余名学生。

  按照要求,名师们每学期要去工作室3次,每次不少于3天,但大部分名师下乡的次数远超规定。从这学期开始,梅晨霞干脆把每周二下午定为名师工作室教研时间,要求每名学员都把这一天腾出来研讨交流。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开设导师示范课264节,导师讲座458次,学员到导师所在学校挂职实习634人次,开展导师听课评课、研讨等各类活动2300余次。通过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培养,工作室学员迅速成长,7人次获得国家成果奖,23人次获省级荣誉,165人次获市级荣誉;40人次获省级科研成果,186人次获市级科研成果。在今年最新评出的特级教师里,就有几位多年扎根乡村教育的教师。

  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动真格”

  从今年7月起,先是各区、县(市)“白名单”出炉,接着陆续公布首批“黑名单”,再面向公众选聘市民监督员,对已完成整治的,通过回访、暗访等进行再一次排查……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上,杭州“动了真格”,家长们直言“安心不少”。

  去年底,杭州市率全省之先,从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业乱象、消除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三方面全面部署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各区(县、市)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出动检查上万人次,针对辖区内培训机构安全、资质、类别等方面开展多轮“拉网式”排查摸底,基本摸清校外培训机构底数。

  针对排查发现问题,各区(县、市)按照分类分批、堵疏结合原则,因地制宜开展整治。萧山区重拳打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行为,对违规聘用在职教师的培训机构责令停止招生3个月,当年度年检定为不合格,对4名在职教师给予书面告诫并扣发绩效奖励工资,在教育系统内通报批评。上城区对77家教育类企业进行跨部门“双随机”检查,引导不规范机构积极改进。

  不仅如此,杭州市首创“市民专项监督员”制度,面向全市选聘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员。首批13名市民监督员自8月上岗以来,已提供违规办学线索40余起,协助查处非法办学点20余个。

  “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信息服务平台”也应运而生,对培训机构课程、师资、年检情况等信息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11月底,全市共排查出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无证无照”机构308家、“无证有照”机构163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884份,797家培训机构被关停,332家培训机构已领证和正在办证,845家培训机构不再举办文化课程培训,提前完成教育部整改任务。

  “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落细

  与往年不同,今年杭州市区各小学和幼儿园报名现场颇为“冷清”,因为大多数家长选择了在网上报名。2018年是杭州市“幼儿园、小学招生无纸化报名管理系统”启用的第一年,共有8万名适龄儿童的家长在线完成了入学报名和材料审核工作。至此,杭州市区基础教育招生、报名实现了网上办理“全覆盖”。

  为推动各类教育事项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杭州市在2017年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截至今年8月,杭州全市教育系统共有“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26项,均已开通网上办理。“其中305个办事事项已经实现快递送达,市教育局10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中有8项将于年底前实现‘一证通办’。”杭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说。

  杭州市推动教育类办事事项“移动可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可办”的步伐,也丝毫没有放松。如今,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确认、毕(结)业证书遗失办理、学历证明确认、教育缴费等事项已经可以在手机App和自助机终端进行自助办理。

  而要达成这一切,最重要的是打通技术壁垒,推进数据归集和共享。在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看来,杭州市数据资源局的成立使得部门间数据共享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截至今年7月底,我局已经先后完成学籍信息、教师信息、学校信息等约190万条数据的归集,能够基本满足全市各行业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教育数据的需求。”沈建平介绍说。

  杭州市教育局还一直在探索主动服务。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编制网上收缴费用程序,根据不同的考试项目确定不同的缴费流程,使中考、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自学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和PETS考试等都实现了报名确认“零跑趟”。这一举措也成为全省教育系统的样版。

  正如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在杭州市教育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所强调的那样:“要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真正提高群众办事的网上办事率、就近办事率、实现率和满意率,使杭州教育系统‘跑改’工作实现新进展、新提高、新突破。”

  好学校成各区“标配”

  这学期,杭城各区均有新学校启用。比如,上城区的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拱墅区的杭十四中附属学校、江干区的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笕正小学、西湖区的求是教育集团之江第二小学、滨江区的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这些学校,无论是建设规模、设施设备还是师资力量,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成了杭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再比如杭州钱江世纪城辖区,今年不仅启用了3所新学校,在建的学校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辖区内的杭二中萧山分校2019年将开始招生。今年5月,钱江世纪城江南小学、钱江世纪城盈丰小学、钱江世纪城中心幼儿园等学校拆建、迁建、新建项目获批。

  这是杭州市加大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的一个缩影。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表示,城市版图在不断扩大,对新学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美好教育”教育规划和学校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各区、县(市)积极行动,全市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5所以上。同时,各地加快了对现有学校改造提升工作,全市完成了12所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5%,学校办学条件有了进一步提升。

  为补上优质普通高中不足短板,杭州市教育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杭二中萧山分校项目等7个建设项目,其中杭二中萧山分校、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项目均已完成主体施工并开始装修;中策职业学校康桥新校区项目主体施工顺利进行。城区老学校改扩建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沈建平说,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杭州将加大跨层级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力度,支持市属高中名校集团,跨层级吸纳城市新区和县(市)高中组建教育集团实施合作办学。支持六城区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跨区域举办、承办和领办新校组建新教育集团。继续按照“管理不变,招生一体”的工作思路,做好六城区与四区优质普通高中双向对等招生工作。

  让每个孩子美好成长

  跟着课本“游杭州”,一套八册的德育地方教材《最忆杭州》让学生们重新认识了每天生活着的这座城市;三大球联赛使校园里成长出许多“少年球星”;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走进校园,师生们积极行动起来在传承中保护地方文化瑰宝……

  为更好地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杭州市教育局出台了《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致力于以“寻根之旅”夯实家国情怀,以“铸魂之旅”涵养健全人格,以“扬帆之旅”奠基健康之本,以“追梦之旅”实践知行合一,以“燃灯之旅”彰显美好师魂,进而帮助每一个孩子开启人生之旅,成就美好成长。

  除了以课程为抓手外,杭州市还创设了多个文化育人品牌,包括以美丽校园创建、美丽课堂构筑、美丽班级建设、美丽教师培养和美丽学生培育为主要内容的“五美”工程,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行动”为引领的一系列德育特色品牌活动,以及各类中小学校园文化活动。如今,杭州市已经确定了首批49所“美丽学校”、97个“美丽学校”重点项目和148所杭州市文明校园。

  在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美好成长”计划也要通过各类活动、校外实践和家校协作等形式延伸到校园外,营造全社会共同守望学生美好成长的良好氛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鼓励各地各校开发实践课程、地方课程和活动课程,并将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该负责人表示,在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经典经验中,杭州市共有5个经典经验上榜。

  未来,杭州市教育局将继续实施中小学“美好成长”行动计划,力争3年内培育形成10个区域德育名片,20个市级优秀德育品牌项目;建设市级文明校园300所以上,市级美丽学校200所以上;培育市级体育、艺术特色品牌学校各100所,最终实现“人人有两项运动专长、一门艺术特长,学生体质与艺术素养保持省内领先水平”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名师;培训机构;教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