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家长更放心 让孩子更幸福 让教育更有温度
美好教育的杭州探索
2018年12月21日 14:3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杭教

  让中职教育“香”起来

  10月16日,“杭派教法”课堂文化节在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举行。13个专业、13节精品课、33节展示课……观摩活动中,听课教师最大的感触是: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事实上,这正是杭派教法的核心理念:重体验、强自主、去功利、慢节奏。

  一批中职杭派教法的形成,与近年杭州积极实施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密不可分。通过提升工程的实施,持续提升中职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中职教育质量提升离不开教师和教育教学团队的引领。市教育局注重中职名校长、名师培养和名教育教学团队建设,已评定市名教育教学团队20个,确定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各40人。同时,打造“1对1”个性化的课堂教学形态,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并积极引导学校和教师拥有各自“独门技法”。

  加强品牌专业建设,也是杭州中职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中等职业教育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动”,跟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走”,围绕企业人才需要“转”,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变”。如随着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中职学校主动与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对接,积极探索“中职+技能”地铁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杭州市共创建省级品牌专业17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15个。

  同时,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积极尝试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学徒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杭州市获得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其中6个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

  杭城中职学生发展路径更加多元化,职业发展道路越来越顺畅。2018年,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等3所学校首次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面向全省招生94人;全市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当年一次性就业率99.08%,通过多种渠道继续升学14060人,占毕业生的66.80%,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打好教育国际化的服务牌

  2月,杭州钱江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获批办学许可;11月,杭州肯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获批办学许可……

  2018年,杭州市共新引进举办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使得杭州市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数量增至8所,共吸纳了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1名学生在校学习。此外,杭州国际学校还拟在大江东区块投资举办东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暂名)。

  “合理规划引进海外知名教育机构来杭举办高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是为了全面推进和完善涉外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创设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杭州加速城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杭州市教育局交流合作处负责人表示。

  与学校同步建立的,还有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日常管理和行业自律机制。今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联合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国际化研究院,编制了《杭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蓝皮书》,以全面展示在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情况;9月,由杭州国际学校牵头成立的杭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联盟召开第一次校长会议。

  “打造高品质的教育服务体系,离不开本土教育的全面对外开放。”杭州市教育局交流合作处负责人表示,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反过来也极大地促进了杭州本土教育改革与中小学办学品质提升。这一点从“千校结好”“百校结对”行动中可窥斑见豹。

  在今年11月底公布的浙江省第三批“千校结好”特色学校名单中,包括杭州第七中学、杭州第九中学、杭州市建兰中学等在内的20所杭州中小学校榜上有名。至此,杭州市共有53所中小学入选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全市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结对总数超过1000对。“自2016年以来,杭州第二中学已经连续3年承办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杭州会场活动。”杭州市教育局交流合作处负责人自豪地说。

  把“杭州班”办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拱墅中学老师,说走就走的机会来啦!”去年8月,“拱墅教育”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推文,发出了选派教师支援青海省德令哈市第一中学“杭州班”教学工作的征集令。近年来,“杭州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贵州黔东南、贵州台江、湖北恩施、青海德令哈等对口帮扶地区。这也开创了杭州市“组团式”教育帮扶的新路径。

  不仅有支教教师、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还有政府政策的支持和经费配套,甚至还有企业力量参与其中,杭州市实施的“政府+企业+学校”组团式教育精准帮扶,通过“杭州班”这一载体,在新疆、西藏、青海、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和浙江衢州等9个省、市(州)建立起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关系。

  杭州市教育局还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强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以确保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有序开展。杭州市师训中心则针对教育对口帮扶地区教师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培训模式,希望在精准送教的同时,给当地教师带去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洗礼。

  两年来,在杭举办的18期专题培训班共惠及援建地教师1079人次;来杭挂职锻炼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共6批次109人;先后组织36批106位名师赴援建地区开展讲座、培训,覆盖1000余名当地校长、教师和教研员;先后招收774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子女来杭就读中职学校……

  而对于更多无法亲临培训现场的援建地区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资源远程共享平台建设无疑是最大利好。截至目前,杭州市已出资在新疆阿克苏高级中学、黔东南州振华中学、湖北恩施三中等学校建设微格教室,并将杭州教师教育网培训资源、“名师公开课”等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向黔东南州、阿克苏市、湖北恩施州等地教师开放。

  家门口有了更多顶尖大学

  10月20日,西湖大学正式成立。作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校,西湖大学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为前身和依托创办,自筹办以来,就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以博士研究生培育为起点,致力于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前期优先建设了理学、医学、工学3个学科门类,面向全球展开了9次人才招聘,还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39人。

  西湖大学的“落地”,标志着杭州市“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2017年12月31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重点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全球排名前10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及全国学科评估前五位、或全球排名前20位的学科。

  据介绍,西湖大学的成功举办,就与杭州市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不仅提供了西湖大学云栖校区的土地和校舍,并开始建设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在前期运行经费上也是不遗余力。

  截至目前,除西湖大学正式获批成立外,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完成了两届招生;北大信息技术研究院已签约落户萧山区,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已签约落户滨江区,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已签约落户经开区,均已正式设立运营;今年4月,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约共建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此外,杭州市还启动了与多所国内外一流大学来杭合作办学的洽谈工作,家门口的国际名校、双一流大学正在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新名校集团化让教育“落差”归零

  2004年,杭州市首创“名校集团化”,为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成功案例。但随着新老城区融合以及下辖县市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杭州新老城区学校之间,城区与桐庐、建德、淳安之间,在教育质量、优质教育资源上“落差”日益显著。因此杭州市开启新一轮名校集团化改革:深化实施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名校集团化战略3.0版本。

  办学跨域突破。在杭州市教育局支持下,市属高中名校在建德、桐庐、淳安等3个县(市)高中建立紧密型教育集团。2015年下半年,桐庐中学加盟杭州第二中学教育集团,在合作办班、师资建设、管理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与杭二中的结盟,桐庐中学度过了低谷期。目前,杭州市跨区域跨层级市域普通中小学名校集团已有22个。

  教师跨层转编。从桐庐、建德、淳安三县(市)跨层级划转部分事业编制到杭二中等5所市直属名校集团,专项用于名校集团间的师资互派、合作办学。截至目前,上述三地已跨层级转编制60个,纳入市本级事业编制基数。

  资源触网互联。杭州市教育局支持名校集团核心学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设以共享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网上学校,构建集团成员网络学习共同体。目前,杭州市已全面实现从小学到高中全学段各学科名师公开课微课学习网上点播服务,建成100个精品名师网上工作室,创建“学科基地校”43个,同步打造了一批“网上名校集团”。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名师;培训机构;教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