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浙江经济2018年终观察之三
2018年12月29日 14:1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即将过去的一年,对浙江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而言,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浙江民营企业家感受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带来的凉意,更感受到来自中央,来自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2018年,浙江经济稳中有进。面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多种困难和挑战,浙江主动作为,通过降本减负、优化服务等多种手段措施解困纾难、化解风险,积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提振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的精气神。

  迎难而上 爬坡过坎

  迎难而上!改革开放40年来,这是浙江民营经济一以贯之的精神品格。正是因为这种奋斗拼搏,浙江民营企业走向全国、走向全球,不断做大做强。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浙江民营企业积极作为、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应对风险、爬坡过坎的本领。从小作坊成长为全国办公家具领军企业,圣奥集团用了20多年时间。今年,在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下,该企业家具销售额仍比上年增长20%。这得益于近年来圣奥集团持续推动设备和工艺升级,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传统制造,成立工业设计中心,推动“家具制造”走向“家具智造”。 

  浙江制造的市场遍及全球,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浙江民营企业率先遭遇到市场挑战。在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聚氨酯软泡阻燃剂等产品,正在自动化流水线上从一个环节输送到下一个环节。该公司副董事长高峰告诉记者,作为企业的主打产品,这款阻燃剂在全球市场上供不应求,他们已经在国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在他看来,保持发展定力关键还是看企业的创新实力。

  “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问题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几大“拦路虎”,对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尤为明显。面对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近年来,浙江各级政府及时为企业发展送上“定心丸”,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都出台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扎实举措。

  上市公司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我省430多家境内上市公司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国内A股市场风险预警压力持续加大,浙江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总体上运行平稳,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引起的流动性风险较为突出。11月初,我省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促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意见》,提出九条针对性政策措施,包括建立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支持机制、拓展民营上市公司融资渠道、稳妥实施资管新规和支持市场化债转股、推动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提升企业金融风险管理水平等。

  雪中送炭,暖了信心。当下,浙江民营企业家信心明显增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呈现稳健有为的好态势。

  优化环境 激发活力

  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要善于用激发市场活力的办法来解决。过去一年,浙江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业创新动能更强,努力应对各种外部挑战。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始终让市场主体处于活跃状态。只要市场主体保持信心、保持定力,浙江民营经济就一定能继续破浪前行。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还是活力充沛和竞争力强大的合格市场主体——既需要大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既需要若干承载大企业持续发展的大平台,也需要大量适合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小微平台。截至11月底,全省在册市场主体647.9万户 ,其中企业222.2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4.8%。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需要政府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这一年,我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等,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全球贸易波动对浙江民企的影响,我省加快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和“一带一路”捷克站等系列站点,推动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

  创新服务方式,也有效激发了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和活力。在临海,每个季度都会举行一次企业家座谈会,现场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

  民营企业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需要金融活水的及时浇灌。我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取得积极成效。截至10月底,全省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全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量是去年同期的2.6倍。

  创新发展 提升品质

  过去这一年,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

  12月3日,我省宣布将实施10方面31项举措,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浙江将着力在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退出和诉求表达十方面,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从短期看,这一系列举措可为民营企业增氧、造血、强体;从长远看,我省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日前,省政府印发出台“科技新政50条”,从6个方面提出了50条政策举措,针对性强、创新性强、操作性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推动力。据了解,50条政策举措中,我省首先提出或独有的政策就有26条,如积极推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设立数字经济联合基金等。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推进,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创新薄弱区域必将进一步减少。

  政产学研联动发力,不断为浙江民营经济增添发展新动能。我省全力打造“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营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系统,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现“双倍增”。

  聚焦聚力高质量,已经成为浙江民营企业的共识和主动选择。创业10年,宁波激智科技把一张膜做到了极致,填补了一个个国内空白,目前公司的光学扩散膜出货量居全球第一,量子点膜技术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省老工业基地——兰溪,紧紧抓住创新转型这个牛鼻子,凭借一块布、一张膜、一包水泥,重焕蓬勃生机。

  一有雨露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人们有理由期待,2019年,浙江民营经济必将更积极有为,紧抓重要战略机遇期,稳中有进。

  专家点评:创造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杨轶清

  今年是浙江民营经济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顶风破浪向前进的一年,虽然宏观经济大环境与全国一样,但相对很多兄弟省市,因为出口比重大等经济结构的原因,浙江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遭遇的困难和压力更加突出。同时,我们也看到,追兵渐近,兄弟省市之间民营经济发展你追我赶的态势更加明显。

  但是,我们依然充满信心。因为,在当前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浙江民营经济有基础、有优势,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发展的潜力可以继续转化为优势。今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的配套驱动下,民营企业大力实施浙江制造品质提升工程、科技新政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市场主体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资源消耗大、附加值低、不符合浙江比较优势的产业比重下降;同时,我省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应用上升较快。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浙江民营经济正在逐步消解困难,积极应对挑战。我相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浙江民营经济,一定会创造出更强大的竞争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爬坡;活力;创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