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连续“泡汤”原因在于它 想准时喝口鲜龙井可能也难了
2019年02月14日 17:42: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最近的天气,阴雨连绵,有些糟心。根据气象部门统计,进入2月以来,杭州已有10个雨日,其中近7天阴雨持续在线。

  晒不到阳光也就罢了,掰着手指眼瞅着新茶就上市,想喝一口新鲜龙井茶总没问题吧?你可能又想多了!如果雨水持续,今年龙井采摘时间可能也会延迟。罪魁祸首到底是谁?冬末春初的天气为何又如此湿冷?记者坐不住了,赶紧采访了行家——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

u=3644482638,539318262&fm=173&app=49&f=JPEG.jpg

图片为2019年1月大范围降水过程的系统配置图。来源:网络

  连续阴雨都因它——南支槽

  了解近期浙江天气的原因,要先了解一个概念。 

  在气象学上,南支槽是一种天气系统,一般是指500hPa南支西风气流上的短波槽,它与西风带低压槽东移及受青藏高原大地形阻挡形成的南支系统关系密切,大多起源于地中海、里海、阿拉伯海和北非一带。

  听起来复杂的南支槽,说起来倒也简单。如果将气压比喻为海拔,那么槽就相当于山谷,槽中的气压值较两侧的低。冬季,西风气流移到青藏高原所在的纬度后,由于地形的阻挡,西风气流被分为两支,分别从南北两侧绕过高原。南边的那支称为南支槽,常常带来孟加拉湾暖湿的水汽,是冬半年我国南方的水汽之源。

  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浙江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造成阴雨寡照的景象。

  副高影响也是原因

  其实,除了南支槽,影响我国冬季南方降水的天气系统还有中高纬度的阻塞高压、低纬度的副热带高压及中纬度的江淮气旋等,尤其是阻塞高压和副热带高压,是影响我国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这几种天气系统一年四季都比较常见。

  近期,除了南支槽,浙江的天气中,副热带高压也凑了热闹。今年冬季,与冷空气南下同步,原本“蜷缩”在东面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海上的暖湿气流挤压到陆地上来,带来大量水汽。所以,南支槽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助攻”,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浙江便开启了连日“湿冷”模式。

  不过,气象专家表示,每年春季都有阴雨天气,只是由于具体气象条件的不同,出现的时间和时长各异。今年南方连阴雨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但目前还属于正常范围内。

  阴雨或致龙井开采时间推迟

  连续的阴雨天气,会不会对浙江春季的农事活动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2月上旬,浙南地区已有春茶已经开采,温州永嘉、丽水莲都等地的嘉茗一号(乌牛早)已经新茶飘香。而一般情况下,杭州的龙井则要等到3月中旬才能开采。

  中国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肖强介绍,此前的天气对早期春茶的影响应该不大,但是阴雨连绵不停,有可能导致今年龙井茶的开采时间推迟。

  此外,眼下,处于蕾苔期的油菜也受到不小影响。浙江省农业科学作物与核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华胜表示,连续的阴雨让油菜容易出现烂根情况,更容易招致病害。目前,全省油菜减产几乎已成定局。建议农户应该加强田间管理,防治油菜病虫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浙江;天气;阴雨连绵;降水过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