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们与《流浪地球》里的苏拉威西不只一颗火石的联系
2019年02月14日 19:26: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流浪地球》大热,历经千险去杭州救援的主角们一路披荆斩棘,也让浙江刷了一波存在感。当“杭州地下城”覆灭,主角们调转车头一路向南,苏拉威西成为拯救地球另一不可或缺的部分。你可知道,浙江和这块土地还有“经贸故事”。

对话-请协助我们救援苏拉威西.png

《流浪地球》影片中,主角一行人前往苏拉威西运送“火石”。此后高潮剧情也在苏拉威西展开。(图自网络)

  苏拉威西在哪?现实中,苏拉威西岛是世界第11大岛,隶属于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与浙江经贸往来密切。

  看到《流浪地球》片中出现“苏拉威西”这个地名的时候,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洪志标觉得格外熟悉。2018年年底苏拉威西发生地震时,洪志标还第一时间联系了一位印尼客户,了解该客户在苏拉威西的业务网点受灾情况,就在当年,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安化工”)向印度尼西亚出口5000多吨草甘膦,同比增长15.9%。

  实际上,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高,印度尼西亚对优质农化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新安化工生产的草甘膦大受欢迎,到现在为止,新安化工向印度尼西亚出口化工产品将近20年,在印度尼西亚这片土地,拥有广阔的市场与深厚的合作,

  洪志标告诉记者,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新安化工将进一步发力印度尼西亚的除草剂终端市场,并且开拓该国的有机硅需求,丰富出口印度尼西亚的产品类别。

  不仅浙江优质产品广销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也在走入浙江。2017年1月,在合作超15年的新加坡客户推荐下,浙江辰鸿纺织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辰鸿”)与印度尼西亚公司ALDILA HUOE、新加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湖州天喆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喆纺织”)。

  天喆纺织副总经理陈马飞介绍,当初印度尼西亚与新加坡因看中中国稳步增长的经济环境,且浙江纺织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大规模面料生产基地与采购市场,加之多年合作沉淀,三家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牵手,在浙江湖州设立公司,共同挖掘国际高端面料市场。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印度尼西亚地理位置优越、作为东盟最大的国家,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目前当地矿产资源丰富,纺织、轻工业较发达。浙江省在能源、轻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也正在大力发展“八大万亿产业”,与印度尼西亚在能源开采、农林产业、电力电子、商贸服务、纺织和服装制造业、汽车零部件与配件制造业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与潜力。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主要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煤及褐煤、钢坯及粗锻件、钢材、纸浆、成品油,向印度尼西亚主要出口的商品为纺织品、服装、摩托车及自行车零部件、钢材和铝合金。

  而近年来,浙江省与印尼的贸易和投资规模也稳步增长。浙江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与印度尼西亚双方贸易额为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其中,浙江省向印度尼西亚出口6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9%;从印度尼西亚进口39.9亿美元,同比增长39.6%。

微信图片_20190214172452.jpg

微信图片_20190214172456.jpg

主要外事活动.png

(图自浙江省商务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流浪地球;火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