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元宵节邂逅年度“超级月亮” 这个月亮凭啥引关注?
2019年02月18日 13:40: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由于近日阴雨天气原因,浙江的朋友很可能无法见到这轮月亮,但大家可以期待下个月与它再次相遇。

VCG111187342933.jpg

北京:超级月亮现身天际如玉盘(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2月19日,是今年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佳节——元宵节。今年元宵节将巧遇一轮“超级月亮”,届时,全国不少地区的公众都可以观赏到一轮大大的明月。那么,月亮到底如何变“超级”的?什么时候才有“超级月亮”?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作人员王科超告诉记者,“超级月亮”其实并不神秘,要遇上它,只需要满足两个条件,近地点和满月。

  实际上,月球围绕地球转动,轨道并非正圆形,而是非标准椭圆。椭圆中最远的点被称为远地点,距离地球超过40万公里;最近的点被称为近地点,距离地球小于36万公里。在近地点附近的满月,便被称为“超级月亮”。“从视觉体验上,发生在近地点时的满月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亮30%。”王科超说。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jpg

“超级月亮”轨道示意图 来源:网络资料图

  而且,别以为“超级月亮”很难遇见,一年中,“超级月亮”总会出现两三次。在2019年,共有三次“超级月亮”发生。其中,已经过去的1月21日,满月发生的时刻是北京时间13:16,地月距离约为357300公里;2月19日,满月发生的时刻是23:54,地月距离约为356900公里;3月21日,满月发生的时刻是9:43,地月距离约为360700公里。

  所以,明日的“超级月亮”,将会是2019年视直径最大的一次,也是今年的“最大满月”。

  不过,由于近日阴雨天气原因,浙江的朋友很可能无法见到这轮月亮,但大家可以期待下个月与它再次相遇。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月亮;超级月亮;赏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