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魂兮归来!杭州抗战老兵时隔七十余年回大陆
2019年02月22日 21:01: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王茂富大约一周岁的时候,身为军人的父亲就从杭州去了台湾。如今,愿望终于实现,“亲妹妹”把父亲的骨灰和遗物送到了他的身边。

W020190222756574080216.jpg

王茂富(右三)紧紧地抱着父亲的骨灰,妹妹王秋香帮他撑伞。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记者 张冰)“爸爸,我们回家了!” 22日晚6时57分,73岁的王茂富终于在萧山机场接到了首次从台湾来杭州的“亲妹妹”王秋香。从妹妹手中捧过父亲骨灰坛的那一刻,这位满头白发的杭州富阳老人,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嗓音颤抖。

  王茂富大约一周岁的时候,身为军人的父亲就从杭州去了台湾。70余年来,他曾无数次想象再次见到父亲时的情形。如今,愿望终于实现,“亲妹妹”把父亲的骨灰和遗物送到了他的身边。

W020190222756574159889.jpg

王茂富一岁时拍的照片,父亲王百川在台湾一直珍藏着。(王百川家属供图)

  若你哥哥来寻人,请他体谅父亲弃妻儿的无奈

  “爸爸,我今天就要带你回浙江,马上就能和哥哥他们团聚了。”今天出发去机场前,王秋香捧着养父的照片喃喃自语。

  关于养父的过去,王秋香多少知道一些。

  王百川是贵州黄平人,抗战时期后随部队在浙江杭州落脚,后娶当地女子吕氏为妻。1946年,吕氏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取名王茂富。1949年,44岁的王百川随部队到了台湾,在那个通信不便的年代,他曾托人寄信到杭州,却最终没能等到回信,直至1981年去世。

  时刻思念妻儿的王百川,没有再组建新的家庭,直至晚年才从老乡那里收养了一个女儿,也就是王秋香。“每次假日我去找百川爸爸,他会带我一起逛菜市场,买好菜再亲自下厨做饭给我吃。”回忆起与养父相处的8年时光,王秋香说,养父始终待她如亲生女儿。

  “百川爸爸对我有养育之恩,我无以为报。惟有带他的骨灰回归故里,与妻儿同聚。”王秋香脑海里时常浮现出养父弥留之际的画面:他用那双满是皱纹的手,递过一张珍藏已久、明显泛黄的照片,照片的男婴,正是当年的王茂富。养父用微弱的声音告诉她:“若你哥哥来寻人,请他体谅父亲弃妻儿的无奈。”

W020190222756574260486.jpg

王百川托人从香港寄给妻儿的家书。(王百川家属供图)

  如果条件允许,记得找到你在台湾的爸爸

  海峡对岸,王百川的妻子吕氏一直在盼,直至2013年离世。

  在杭州富阳,她含辛茹苦把儿子王茂富养大。自从丈夫去台湾后,再次得到丈夫的消息,已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

  “那个年代特殊,我们根本不敢跟别人说起在台湾有亲人。”王茂富说,当时信件是父亲从台湾托人从香港寄来的,因此根本无法获知父亲在台湾的住址等信息。但母亲多次跟他提起,“以后如果条件允许,要记得找到你在台湾的爸爸。”

  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王茂富才从亲戚朋友那里辗转获知父亲的消息。王茂富马上写了封信过去。

  1993年6月,王秋香突然接到一封从浙江杭州富阳的来信,寄信人正是王百川生前牵肠挂肚的儿子王茂富。王秋香在回信中告诉王茂富,养父王百川已经过世,到台湾后没有组建新的家庭,但是有她这么一位养女。

  王茂富从那时起就认下了这个“亲妹妹”,王秋香也始终把王茂富当哥哥。但因为种种原因,两人后来再度失去联系。

  为了寻找王茂富,王秋香曾尝试按照信件上的地址寄快递过去,却被退回了。王茂富的儿子王文华也曾委托各种关系打听这位姑姑的信息,但始终没有线索。

  直至2018年12月,王秋香在网上搜索到了今日头条的“两岸寻亲”项目,将求助信息以邮件的形式发了过去。她万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反馈:哥哥找到了!

  原来,今日头条将这条寻亲消息在杭州地区弹窗,有人打电话给王文华,说线索中提到的人,很像他的父亲王茂富。王文华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父亲。他们确认,寻亲人正是妹妹王秋香。

  通过手机视频,王茂富一家见到了素未谋面的妹妹王秋香,聊了没几句,电话两头的双方都泣不成声。

  记者了解到,“两岸寻亲”是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的子项目,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发起,希望帮助失散的两岸家庭团圆。截至2019年2月15日,该项目一共发布、推送293例两岸寻亲信息,帮助119个两岸家庭团圆。其中年纪最大的老兵100岁,与家乡亲人失联时间最长的达80年。


W020190222756574464261.jpg

王茂富祖孙三人在机场等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接到了台湾的亲人。

  父亲魂兮归来,一家人打算去台湾看看

  “我们也是昨天下午才接到妹妹的电话,说今天就到杭州。”22日下午,王茂富祖孙三代赶到萧山机场。他手里的红布已经整整齐齐地叠着,儿子王文华手里握着一把黑色雨伞,孙子明明捧着一束鲜花。

  王茂富说,按照富阳习俗,父亲的骨灰要用红布包起来再接回家,路上还要有人撑伞。孙子手里的鲜花,是送给王秋香的。

  时间已经接近晚上7时,王茂富已经在出站口站了将近一个小时。妹妹搭乘的那个航班,半个多小时前就已平安落地,但妹妹的身影依然没有出现在出站口。王茂富焦急地向里面张望,不肯到旁边的座位上休息。

  终于,只在视频中见过的那个身影,捧着双肩包缓缓从出站口出来,走到了他的面前!紧接着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王茂富向王秋香介绍了儿子和孙子,然后把父亲的骨灰紧紧抱在胸前,妹妹在旁边撑着伞,一起走向早已在车库等候的车子。他们要赶回富阳灵桥镇,今晚一家人吃顿团圆饭,明天安葬父亲,让老人早日入土为安。路上,一声声“爸爸,我们回家了!”催人泪下。

  “我们已经为父亲找好墓地。我们一家人也打算着,找机会去台湾走走,看看父亲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到妹妹那里走亲戚。”王茂富说的时候,王文华也不住地点头。

  王百川,这位离开故土70余年的老兵,在去世38年后,终于回到了大陆亲人的身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抗战老兵;遗骨回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2/W0201902227610953698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