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派出史上第一支独立冰雪体育代表团 竟是一个特殊群体
2019年02月22日 17:30: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何丽军
【摘要】 总计13名运动员,其中12人需要佩戴运动义肢参赛,1人是听力障碍患者。今天上午,在张家口市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现场,浙江代表团集体亮相。

微信图片_20190221222019.jpg

谁能看得出,这是装在滑雪板上的义肢支撑着运动员的身体。省残联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何丽军)总计13名运动员,其中12人需要佩戴运动义肢参赛,1人是听力障碍患者。今天上午,在张家口市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现场,浙江代表团集体亮相。

  这也是浙江历史上,第一次派出完整建制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冰雪项目比赛。

  团队中,宁波姑娘王心雨是年纪最小的,2001年出生,年纪最大的是1988年出生,他们当中参加单板滑雪比赛的运动员10名,参加高山滑雪的运动员3名。“注册完手续,就赶紧和队友一起到银河滑雪场做适应性训练”王心雨告诉记者,银河滑雪场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训练、比赛场地,如今,作为浙江残运代表团的一员,参赛队员可以先试试这个赛道。

  实际上,2018年3月,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就宣布了一个小目标,即在2020年能够独立组队参加在内蒙古举行的全国冬运会,并希望能有浙江籍运动员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而这次组团参加全国残运会,浙江残运代表团的姑娘小伙子们显然提前了一步。

微信图片_20190221223432.jpg

去年6月,这支滑雪队正式成立。省残联供图

  “2018年6月27日正式成立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并前往北方进行训练。”省残疾人体训中心副主任林晓枫介绍说,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号召,省残联积极筹备“组团”事项,并且将队员送入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练,“这里是武大靖的培养单位”,武大靖是我国在平昌冬奥会上唯一获得金牌的获奖者。此外,主管团队训练的教练韩双启则是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吉林市著名滑雪教练。

  目前,通过这些优秀教练的悉心指导,加上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和出色表现,一些队员已经引起国家一队教练的密切关注。

  譬如王心雨,她参加的项目是成年女子组SB-LL2级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和单板滑雪坡面回转赛,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她获得了第四名。

  据了解,浙江省委省政府、省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浙江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已将“发展残疾人冬季奥运项目,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任务列入《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发出浙江声音,出现浙江身影”的目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冰雪运功;运动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2/W0201902226302955253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