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售价百元却索赔“天价” 杭州警方将“职业索赔团”一窝端
2019年03月28日 18:1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胡学军 赵冰欣
【摘要】 你听说过“职业索赔人”吗?近日,杭州下城警方成功端掉一个以向商场高额索赔为职业的敲诈勒索团伙。经查实,该团伙已作案33起,涉及商品总价近100万元人民币。

  浙江在线杭州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胡学军 赵冰欣)你听说过“职业索赔人”吗?近日,杭州下城警方成功端掉一个以向商场高额索赔为职业的敲诈勒索团伙。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共计11人,均为80、90后年轻人,从2017年5月至今,流窜作案于杭州、上海等地大型商场,假借“打假”、“维权”名义,对商场内的各种品牌专柜实施敲诈勒索犯罪行为。经查实,该团伙已作案33起,涉及商品总价近100万元人民币。目前,其中9名嫌疑人已被下城警方移送检察院起诉。

  228元背心赔出“天价”

  买家“软暴力”逼商家息事宁人

  2018年5月,位于杭州武林商圈某商场专柜来了一名时髦女子,购买该专柜一款格子背心,售价228元。随后几天内,又有不同的女子陆续购买同款格子背心。

  正当店员为该款背心成为“爆款”暗自庆幸时,2名男子突然带着一份商品鉴定报告书来到专柜“讨要说法”。鉴定书上写着该款背心的实际检测成分为“97%棉,3%聚酯纤维”,与产品标识上注明的“100%棉”不相符。

  “你们看看,检测出来的结果跟衣服上面的牌子对不牢的,这是不合格产品!我要叫媒体来曝光。”2名男子在专柜一开口,周围的顾客纷纷侧目。

  眼看着场面有些尴尬,出于息事宁人原因,店员被迫接受4件“不合格”背心退货,并同意一次性赔付对方2.1万元。这难道只是普通的消费维权行为?接下来的事让人大跌眼镜。

买手(左)在专柜选购.jpg

买手(左)在专柜选购。天水派出所 提供

  小秦是武林商圈某商场楼层经理,去年 “双11”前夕,她的专柜来了2个特殊的“客人”。这是两副熟面孔,她一下子认出他们曾以衣服的成分含量与标识不符为由,要求专柜退货并索取的顾客。

  这不,2名“熟客”再次光临,再次要求专柜退货价值为1800元的衬衣,并索赔5万元。专柜负责人不同意,两人便连续几天在专柜“静坐”,还扬言上媒体,并出手阻止顾客购买,甚至言语威胁“让你们撤柜”,迫使专柜赔钱。

  小秦及专柜店员被逼无奈,抱着大事化小的心态,最后赔偿对方4万元。接二连三遭遇此事,小秦渐渐感觉出了其中的异常。

  警方得线索后果断出手

  “解锁行动”揭背后隐藏黑幕

  地处杭城商圈中心的下城区天水派出所,曾于2017年7月起依托构建城市商圈“反恐联盟”样板为契机,把武林商圈各大商场纳入群防群治联盟,并形成守望互助和定期交流工作机制。

  在一次日常工作巡逻交流过程中,商场负责人无意间向民警讲起此事,引起民警警觉,结合小秦反映的情况,警方认为这里面定有“玄机”。

  警方走访询问后发现,小秦的反应并非孤案个例,且从嫌疑人行事风格、索赔套路来看,极有可能是同一团伙经过周密谋划而采取的行动。加之,被索赔的商家普遍出于维护品牌信誉、不愿事情闹大等多方面因素不想直接诉之法律,所以采取委曲求全、私下解决的方式,反而恰恰助长了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才使得他们名正言顺地打着“维权、打假”的幌子,行敲诈勒索之实。

  对此,下城区公安分局召集天水派出所骨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代号为“解锁”的专项行动。专案组成立后,民警立即开展证人证据的前期采集和证据固定工作。

  天水派出所刑侦组警长武振雷告诉记者:“本案的关键是正常的索赔与敲诈勒索之间的区别,案件中的产品并不是假冒伪劣产品,犯罪嫌疑人只是抓住产品中的小瑕疵来威胁商家,要求商家撤柜或在商场里闹事,通过影响商场正常经营秩序,来达到索赔目的,这样就越过了法律的底线。另外,我们从商场了解到,正常的索赔价值是在该产品的三倍左右,而犯罪嫌疑人要求的索赔金额已远远超过三倍。”

W020190328517033488413.jpg

嫌疑人(黄衣)接受盘问。天水派出所 提供

  去年年底,王某、郭某、张某某和辛某某4名主要嫌疑人落网,其余“买手”也陆续落网。经审讯,该团伙通过招揽年轻女性充当“职业买手”到专柜购买衣物,随后以各种理由要求商场以远高于原价的金额进行赔偿,所得赔偿款由4人平均分成,“买手”则报销车马住宿费用并按服装价格5%获得提成。

  目前,该团伙中9名成员被移送检察院起诉,2名成员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索赔;杭州;商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