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武义畲乡群众迎接“三月三”
2019年04月02日 20:48: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吉时已到,众亲、嘉宾肃穆,请祖仪式开始。”上午10点整,金华武义柳城畲族镇下湖源村涌进了穿着华美畲族服饰的朝拜者,他们都是周边村子来参加畲族祭祖仪式的畲族百姓。

微信图片_20190402181513.jpg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下湖源村,祭祖队伍从山下“畲族始源”的老宅一步步走向山上的祭祀地点,舞龙开道、锣鼓喧天,一片繁忙热闹之景。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浙江在线武义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董庆鹏)“吉时已到,众亲、嘉宾肃穆,请祖仪式开始。”上午10点整,金华武义柳城畲族镇下湖源村涌进了穿着华美畲族服饰的朝拜者,他们都是周边村子来参加畲族祭祖仪式的畲族百姓。

  随着鼓声礼乐大作,祭祖仪式正式开始。身着畲族传统服饰的迎祖仪仗队缓缓入场,绑腿束腰、背插举锣竹弓、前悬巨锣的开锣先导,四人举长号做先锋,紧接其后的是六面大旗,身扛竹叶枪、猎枪护卫兵丁和执法器、经书的师公护送着迎祖仪仗队,呈上乌猪、白羊、公鸡,用以祭祀先祖。

  柳城畲族镇是在浙江18个民族乡(镇)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而本周日就是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除了景宁这个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外,云和县安溪乡、桐庐县莪山乡、泰顺县司前镇、平阳县青街乡等地,都会举办畲族风情节活动。据省文旅厅副巡视员王淼介绍,“三月三”除了传统的祭祀活动外,还是畲乡百姓进行歌舞娱乐、谈情恋爱、人际交往、物资交流的最好时机,“每到这个时候,百姓穿上盛装,姑娘、小伙花枝招展,以歌传情,平时不常见到的问凳、摇锅、赶野猪、炼火、婚嫁表演、民族工艺品展示、吃乌饭宴等等,都会在畲乡上演,让当地人民和宾朋游客无不为之沉醉。”

  柳城畲族镇留存的畲族文化遗存并不少。据介绍,在宣平畲村至今仍流传着有关盘瓠杀敌救国,被高辛帝敕封为“忠勇王”并繁衍出盘、蓝、雷、钟一族的神话传说和族源史歌《高皇歌》。在当地畲族宗谱之中也保存着与盘瓠传说内容一致的《敕书》《开山公据》等文字资料。而在下湖源村的雷姓宗祠里,也保存着一套制作于光绪年间的畲族祖图。每逢正月初八,举村祭祖,祠堂悬挂“祖图”,摆三牲供品祭祀。

  甜不过畲家糯米酒,美不过畲乡“三月三”。4月3日,浙江省第六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第二节民族乡村“百村论坛”暨柳新桥竹第二十六届“三月三”畲族歌会将在柳城畲族镇的多个乡村同时启动,届时,畲家长桌宴、畲族对歌会等一系列带有浓郁畲族风情的活动,将在畲乡举行。哪里的山歌最热闹,哪里的情郎笑最甜?都在绿水青山之间的畲乡。

微信图片_20190402181711.jpg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下湖源村,畲族祭祖台上在进行祭祀仪式,吸引众多村民驻足观看。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微信图片_20190402181818.jpg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下湖源村,祭祖队伍在中央广场上演了一场舞龙表演。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微信图片_20190402181846.jpg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下湖源村,主祭人将祖先画像挂至于祭祖台上。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微信图片_20190402181940.jpg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下湖源村,祭祀祖先的贡品放置于祭祀台前。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微信图片_20190402182017.jpg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金穗民族中学内,传统畲族运动会因为下雨搬进了室内。图为当地的特色运动项目“采柿子”,参赛人员用手中的自制工具接到抛在高空的球。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微信图片_20190402182054.jpg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金穗民族中学内,正在进行名为“抄杆”的比赛项目。参赛者分别手握杆子的一端,通过力量与技巧,使对方掉下板凳便可取胜。浙江在线 董庆鹏 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畲族;浙江;祭祀;祭祖;三月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