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微企业园有了“智慧大脑” 精准服务为企业打造舒心窝
2019年04月12日 19:55: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黄玉环
【摘要】 4月12日,在湖州举行的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现场推进会上,湖州吴兴区小微企业园给出了一个“数字化”参考答案——“园区大脑”

  浙江在线湖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黄玉环)政府如何提升管理效能,精准服务小微企业?4月12日,在湖州举行的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现场推进会上,湖州吴兴区小微企业园给出了一个“数字化”参考答案——“园区大脑”

  在吴兴区织里童装产业小微企业园,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生产数据”“效率数据”“征信数据”等企业指标。通过汇集这些的日常运营数据,“园区大脑”不仅能够对接银行在线快速评估系统,提供可靠依据,还能帮助企业简化信贷流程,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园区大脑”在平台上输入园中任一企业名称,系统能够自动匹配该企业能够申请的优惠政策,变“企业盲目找政策”为“适用政策找企业”。

  “这个‘园区大脑’智慧化平台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多服务,通过它能找到金融机构,也能找到合适的政策,方便快捷,节约了不少成本。”湖州城秀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告诉记者,入驻小微企业园,他幸福感满满。

微信图片_20190412192623.jpg

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小微企业园的“园区大脑”——低碳能源大数据平台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

  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小微企业园内也同样有一个“园区大脑”。通过接入低碳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相结合,园区能够对入驻企业的用能设备进行在线实时监控。

  “‘园区大脑’汇总的第一手能源消耗数据,能够协助我们园区运营机构更合理地分配园内供电,实现对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的监控,尤其是在电路老化、短路等方面进行设备预警,保障园区企业用电安全。” 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小微企业园负责人江涌指着低碳能源大数据平台这个“园区大脑”介绍道。此外,通过比较企业与所属行业的平均能耗,还能够有针对性地对该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指导。

  近年来,吴兴区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鼓励园区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园区大脑”管理系统,推动小微企业园实现管理智慧化、服务平台化及入驻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织里童装产业小微企业园、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小微企业园等“园区大脑”为代表的综合性数字化园区,在湖州已初具雏形。

微信图片_20190412192715.jpg

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现场推进会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

  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政府提高管理效能,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这正是“园区大脑”的意义所在。在今日的推进会上,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张耕要求,小微企业要在提升公共服务上下功夫,制定发布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标准,加快“园区大脑”系统在小微企业园的推广运用,破解引起信息不对称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了解到,2018年浙江新增小微企业园222个,入驻企业6300多家。根据2019年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要点,今年浙江将推动100个以上小微企业园使用“园区大脑”系统,打造20个以上示范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

  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现场推进会还讲了啥?看这里!

微信图片_20190412193229.jpg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小微企业;园区;融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