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雕刻塑造金属加工 浙江发布百项非遗旅游商品榜单
2019年04月29日 04: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微信图片_20190429113047.jpg

发布现场。通讯员 胡珈荧 摄

  浙江在线义乌4月29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今天上午,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榜单在义乌文交会上发布,百项国家级、省级非遗衍生品入选,共涉及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器具制作、纺染织绣、漆器髹饰、剪纸刻绘、编织扎制、陶瓷烧造、文房制作、家具建筑、食品制作、制茶酿造、中药炮制等共十三类。

  每个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带有这个城市最原始的温度。想要走遍“诗画浙江”,就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这份榜单,去省内城市旅游的时候,不妨多关注一下。

微信图片_20190429110421.jpg

  “西湖十景”土布刺绣手帕。制作方供图

  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西湖十景”土布刺绣手帕是13项纺染织绣类的产品之一,这是省级非遗土布纺织技艺的衍生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告诉记者,这套“西湖十景”土布刺绣手帕以省级非遗项目土布纺织技艺为核心技术,手工织造全棉吸汗环保土布手帕,然后融合了西湖十景,是地地道道的杭州元素,也是杭州人当年实用的随身之物。“你来杭州旅游,这个既可以作为旅游伴手礼,因为地域旅游文化特色非常明显,同时又很实用,可以代替餐巾纸,宣传环保,是一举两得的非遗旅游商品。”

  龙泉青瓷是去龙泉旅游时,一定要去看看的一项非遗衍生品。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早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单纯的观赏作用对龙泉青瓷技艺的发展来说过于狭隘,于是,匠人们就把龙泉青瓷制作成茶器,和历久弥新的茶文化结合在一起。此次龙泉云龙哥窑研究所等多家企业推出的龙泉青瓷非遗旅游商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茶器。温润青瓷配上清亮茶汤,也是旅游的一种乐趣。

龙泉云龙哥窑研究所.jpg

  龙泉云龙哥窑研究所推出的龙泉青瓷茶器。制作方供图

  当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走出博物馆,借助互联网和市场的力量,衍生创意设计,从展览品变成消费品,一部分还告别手工作坊的“自娱自乐”,朝着产业化、品牌化的模式发展。这也是“诗和远方”融合之后,文化资源带来的前往远方的动力。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土布;西湖十景;旅游商品;龙泉青瓷;刺绣;制作;义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