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码头办”变“马上办”
宁波舟山港创全国首个集装箱“全程无纸化”港口
2019年04月29日 05:3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通讯员 余明霞 冯健

  浙江在线宁波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余明霞 冯健)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从宁波舟山港获悉,随着进出口集装箱在工厂、货代、堆场、码头、船公司等各物流节点的信息实时动态可视、可控,宁波舟山港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的港口。

微信图片_20190429112030.jpg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进出口操作流程前后对比(宁波舟山港供图

  在传统进出口集装箱物流环节中,船公司、货代、车队、集卡司机、堆场、码头等之间的业务往来需要通过纸质单证进行人工流转,存在运输效率低下、成本高企的缺点。原本集装箱从船公司同意发箱,直至集卡司机接受提箱指令,整个流程需船代公司6、7个人跑上一天多。

  此次宁波舟山港全面上线集装箱出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服务功能,实现了宁波地区从事出口集装箱业务的5家码头、60余家船公司、28家港外堆场、200余家订舱货代、1200余家实际用箱人、2.8万名集卡司机之间的系统互联、数据互通,线上提箱占比已经达到90%以上。经过前几天的试运行测算,如今通过全程无纸化流程,一位办事员在电脑前输入信息、点点鼠标,两三分钟的时间就能让“数据”跑起来——无纸化后,船公司将出口设备交接单以电子数据形式传输至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货代确认后获取提箱二维码,司机凭提箱二维码到码头快速办理提空箱业务,免去了装箱单、设备交接单等5份纸质单据的人工跑单,每箱至少可节约流程时间1.5小时,在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的同时,有效缓解了港区道路的拥堵现象,改善了集卡司机的从业环境。

  试行全程无纸化服务的这两天,舟山市诺安物流有限公司集卡司机王宽宽的工作体验大大提高了:“以前遇到码头、堆场箱子紧张,我们不知道哪里有箱子,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提到箱。现在手机一查就能知道哪里有箱子,提前预约时间,到了地方二维码一扫就能提箱,不用空跑也不用排队。”

  以宁波舟山港年2018年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测算,无纸化流程可减少集卡司机作业总时长约700万小时;节省燃油成本1.2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减少各类单证用纸6300万张;折算成经济成本可为物流业降本1.5亿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429115428.jpg

如今在电脑和手机上都能同步看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物流各节点信息(宁波舟山港供图)

  与此同时,随着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进一步升级,在“无纸化”的基础上实现了“可视化”服务,在电脑和手机上同步动态展示司机堆场提箱、工厂装货、码头进港等集装箱进出口全程物流各节点信息,为货代、船公司营销服务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为港口、车队、堆场生产作业计划提供数据支持。“现在手机会自动推送箱子的物流信息,和查看快递信息一样既准确又方便。”浙江简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操作部主管谢静举着手机说道。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宁波舟山港;无纸化;集装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